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6/13 09:58:41來源: 今晚報

靜海區力促夏糧穩産增收 麥收迎高潮 顆粒都歸倉

2023-06-13 09:58:41    來源: 今晚報
字體:
分享到:

  近日來,靜海區各村的麥田裏,收割機有序推進,揮開了靜海今年麥收的第一鐮,也迎來了麥收高潮。

  據了解,中旺鎮的蔡莊子合作社、唐官屯鎮的翔和家庭農場,大邱莊鎮津美街等合作社都將陸續開鐮搶收,眼下正是全年農業的第一個“大忙”、第一場“硬仗”。“眼下,我們的1000多畝地就要完成收割了,這些年,紹印谷物種植合作社置辦了各種新農機,農技專家給我們提供技術支援,最大程度實現糧食提質減損,做到‘顆粒歸倉’。”田埂上,合作社負責人周紹印笑容淳樸。他表示,今年合作社種植小麥1000多畝,畝産大約400多公斤,按照每斤小麥1.27元算,減去成本花銷,每畝地凈利潤能有200多元,給合作社帶來200多萬元的收益。同時,周紹印還成立了天津市農豐農機專業合作社,為周邊合作社提供農機租賃服務。今年靜海全區種植面積37萬畝,要比去年多3萬多畝,加上今年雨足天好,産量預計能比去年增加不少。因此,靜海今年的“三農”準備工作要比前幾年提前很多,為的就是在“搶收”的關鍵時刻,能全力以赴,提質減損。

  “全區現有谷物收割機85臺、履帶式收割機29臺,拖拉機、聯合收割機、烘幹機等農機設備早就已經在田地裏待命,只要具備收割條件,隨時全力開動,確保每塊土地都有機可用,應收盡收。”天津市靜海區農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淑雲説。據了解,靜海農業部門扎實貫徹全市鄉村振興全面推進行動,專門印發《靜海區“三夏”農機化工作方案》,組成專項組,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完善應急預案,及時處理各類突發情況。就在“夏收”掀起熱潮的同時,“夏種”開始推動。已經收割的土地,正進行麥田後期管理,抓緊騰茬搶種。(記者劉宇)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89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