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5/11 10:14:07來源: 天津日報

天津市首個社區應急服務站建成投用

2023-05-11 10:14:0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按壓的時候,雙手十根手指要交叉緊扣,兩掌根重疊,按壓過程中,掌根不要離開胸壁……”近日,在紅橋區西沽街道民暢園社區應急服務站,來自藍星應急救援隊的王金磊為社區居民講解心肺復蘇等急救知識和技能,利用道具模特開展示范教學,邀請居民實操訓練。

  該應急服務站由紅橋區應急局聯合區消防救援支隊、藍星應急救援隊共同創建,經過站點選址、人員調配、裝備進駐等前期準備,于今年4月在民暢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三樓建成投用。

  據了解,作為全市首個社區應急服務站,該站點配備了滅火器、防汛水泵、沙袋等各類滅火、急救、防汛工具。同時,7名來自藍星應急救援隊的志願者每日在服務站輪流值守,開展急救知識宣講、應急技能培訓、突發狀況處置演練等活動。

  “有了專業的應急人員和防護裝備,社區突發情況的處置能力提升了不少。”民暢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曉娟舉例説,如果發生火災,應急服務站的專業隊伍可以第一時間進行應急處置,“一些小型火災在消防救援到位前便能撲滅,能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近期,我們將依托社區應急服務站,組織專業人士對社區公共安全進行‘大體檢’,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中。”紅橋區應急局局長周曉山表示,紅橋區還將在全域建立9個基層應急服務站,加強應急管理網格化建設,打通應急管理的“神經末梢”。(記者 張雯婧)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0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