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立冬”,你準備怎樣迎接冬天?
2021-11-07 11: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視頻制作:胡彥竹

  “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2021年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1月7日12時59分將迎來“立冬”節氣。此時節,黃花帶露,細雨生寒,殘枝枯樹,紅葉滿階,秋意雖未盡消,寒風凜然而至。

   海報制作:方金洋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九個節氣,也是冬季第一個節氣。“立,建始也”,民間習慣上把這一天作為冬季之始。“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不僅代表冬季開始,還表示一年即將結束之時,萬物收藏,躲避寒冷,休養生息,為明春勃發做好儲備。

   海報制作:方金洋

  二十四節氣中,每個節氣均以五天為一候。“立冬”三候為: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意思是説,進入“立冬”,水面結冰,土地凍結,野雞一類的大鳥不再活動。此時雖然“秋深漸入冬”,但因地表貯存的熱量一時不能盡散,每值風和日麗,往往會出現暖意融融的“小陽春”天氣,令人舒適快意,心曠神怡。不過,北方冷空氣也會頻頻南襲,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氣。

  在我國古代,“立冬”還是重要節日。“天子出郊,行‘迎冬’之禮,賜群臣冬衣、溫帽,矜恤孤寡。宋代以後,人們還要在‘立冬’當日更換新衣,拜賀尊長並互相拜謁,稱‘拜冬’。由于‘立冬’屬秋冬之交,吃‘交’子之時的餃子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習俗之一,並沿襲至今。”羅澍偉説。

   海報制作:方金洋

  “立冬”時節,公眾該如何養生保健?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從“立冬”到“立春”,俗稱“冬仨月”,是一年裏最冷的時節。人體也要順應這種自然變化,飲食起居以“養藏”為主,可多食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食物,以抵禦風寒。“立冬補冬,不補嘴空”,但應在醫生指導下,針對自身體質選擇清補、溫補或小補,用以滋陰益氣,忌油膩厚味或盲目進補。“立冬”過後,日照繼續縮短,氣溫不斷下降,應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睡眠,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平日宜多曬太陽,調整情緒,寬展心境。適時鍛煉可增強身體抵抗力,由于室內外溫差較大,要注意保暖,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運動量過大。(記者周潤健)

圖集
+1
責任編輯: 胡彥竹
7日“立冬”,你準備怎樣迎接冬天?-新華網天津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7112803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