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6/01 11:20:13來源: 天津日報

“自貿區+經開區”疊加迸發“磁力”效應——走進天津自貿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

2023-06-01 11:20:1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天津自貿試驗區成立8年來,中心商務片區不斷加大對外開放和制度創新力度,形成了“自貿區+經開區”疊加發展模式,助推區域營商環境節節高升。昨天,記者走進天津自貿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感受企業在這裏的飛速發展,聚焦自貿創新為這片區域帶來的新變化。

  在中心商務片區,制度創新、法律支援、人力資源保障……一係列先行先試、敢作敢為又頗具自貿試驗區特色的高水準服務支援,成為促進區域迸發強勁“磁力”效應的一大亮點。

  走進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心商務片區行政許可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自貿服務中心),辦事窗口內一項項業務有條不紊地辦理著。天津經開區政務服務辦公室副主任呂國梁説:“瞄準自貿改革相關政策,我們設立了國際貿易綜合一窗,一方面整合區內企業所需,讓企業到一個窗口就能辦理所需審批;另一方面,不斷挖掘企業痛點與訴求,推出平臺經濟‘一企一證’以及特殊物品通關便利化等相關服務舉措。”

  5月初,天津自貿試驗區迎來了首批“白名單”內進境藥物,藥明康得、邁卓泰科成為首批進入“白名單”的兩家企業。去年年底,市藥監局、市科技局、市商務局、天津海關、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五部門共同印發《天津市生物醫藥企業(研發機構)研發用物品進口試點方案》,創新性推出的“白名單”制度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實實在在開花結果。“在‘白名單’出臺前,我們部分研發用關鍵試劑因其特殊性無法進口,導致研發用原材料缺失,影響了研發項目進程。”邁卓泰科負責人坦言。藥明康得運營負責人也表示:“‘白名單’通過後,為研發企業解決了後顧之憂。”

  隨著一項又一項創新政務服務落地,區內企業的發展活力被不斷激發,産業發展生機勃勃。

  離開自貿服務中心驅車一路向北,駛入泰豐路後,天津經開區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泰達綜合保稅區映入眼簾。幾天前,這裏剛剛獲批成為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示范基地,“自貿區+經開區”疊加發展模式在這裏有了更新的詮釋。

  成功獲批的消息傳來,落戶泰達綜合保稅區的富聯科技服務(天津)有限公司推廣部負責人很是開心。她告訴記者:“企業主要面向全球承接伺服器等産品的維修業務,泰達綜合保稅區此次獲批後,將為企業帶來業務量和營收的大幅提升。”

  天津經開區黨委常委、管委會副主任周勍介紹,泰達綜合保稅區將用3年左右的時間,形成若幹自貿試驗區+綜保區功能政策綜合賦能實體企業的特色路徑、服務模式和典型案例。同時,此次成功獲批將有利于中心商務片區與4個自貿試驗區聯動創新示范基地互為支撐,實現各類改革創新成果的紅利最大化,更好服務濱海新區實體産業和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8年來,作為天津自貿試驗區三大片區之一,中心商務片區目前已登記市場主體數量超過2.7萬家,累計聚集金融、類金融機構超過3000家,資金管理規模超3.5萬億元;累計辦理境外投資超40億美元,吸引外資超100億美元,成為全國排名前列的跨境投融資聚集區。(萬紅)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6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