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2 05/19 11:31:03來源: 天津日報

天津有望成為京津冀倉儲物流中心

2022-05-19 11:31:0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往返歐洲航線的集裝箱船舶停靠天津港。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重點項目──京濱高鐵。

  日前,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發布了《京津冀協同發展報告2022》(簡稱《報告》)。《報告》圍繞“區域協同治理”主題,從非首都功能疏解、産業協同發展規劃、生態環境共保聯治、交通網絡互聯互通、協同治理創新與保障等方面評價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效,並針對性地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區域協同治理的策略和方向路徑。

  “雙城”聯動引擎作用凸顯

  “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骨架。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區域空間格局逐步完善,“一核”首都核心功能優化提升,“雙城”聯動引擎作用不斷凸顯,“三軸”人口産業集聚作用顯著,“四區”差異化發展格局初步形成,“多節點”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增強。

  近年來,京津“雙城”聯動進一步加強,尤其在軌道交通建設、創業園區協作、協同創新發展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雙城”共同發揮了高端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據統計,京津兩市GDP佔區域GDP比重從2015年的57.02%上升為2019年的58.50%。

  京津、京保石、京唐秦是京津冀區域的主要通道,也是主要的産業發展帶和城鎮集聚軸。京津發展軸沿線主要城市北京、廊坊、天津經濟發展速度快,“京津冀大數據走廊”建設步伐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優勢突出。《報告》指出,寶坻區正處于京唐秦發展軸線的重要節點,可重點將其打造成該軸線上的活力新城、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科技綠色産業重鎮和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范區。

  《報告》提出,“十四五”期間,京津冀應持續優化空間布局,找準定位,發揮各自優勢。天津應推動文化産業成為支柱産業,加快建設國家動漫産業綜合示范園、國家數字出版基地等重點文化項目,培育一批文化創意産業聚集區,促進文化與旅遊、科技融合,發展新型文化業態;培育骨幹文化企業和戰略投資者,鼓勵和引導民營經濟進入,加大金融支援力度,發展文化産品和要素市場。

  引導産業有序梯度轉移

  以現代服務業為代表的第三産業,被認為是衡量區域經濟社會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其不僅有利于擴大就業,也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近年來,京津冀區域産業結構整體呈現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佔比逐漸下降、第三産業佔比逐漸上升的趨勢。

  當前,北京經濟狀況與産業協同呈現服務主導、科技主導的高端化趨勢,北京已成為先進服務業為主的現代城市;天津第三産業增長迅速並超過第二産業,總體呈現工業化和高新化特徵;河北省以第二産業為主,但第一産業仍具有重要地位,第三産業相對滯後,且以傳統服務業為主。京津冀三地發展階段不同、産業發展方向不同,這既是産業協同發展的障礙,也是區域産業轉移升級的有利條件。

  近年來,天津産業結構經歷了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轉變,並在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等服務行業開始建立比較優勢。《報告》針對“十四五”期間産業協同提出發展策略,未來京津冀三地需進一步引導産業升級轉移,明確産業鏈條各部分分工,合理規劃區域産業結構。天津應發揮天然港口優勢,進一步增強生産和制造基地功能,以商貿服務業、先進制造業為主導,大力推進服務型經濟發展。在加強區域産業互動的同時,積極引導三地産業有序梯度轉移,從而達到以大帶小、以強帶弱,實現三地産業結構整體優化升級。

  生態聯防聯治成效顯著

  近年來,京津冀三地以《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保規劃》為統領,共同制定大氣、水、土壤和固廢領域的專項規劃,統籌區域污染治理效果顯著。

  目前,京津冀聯防聯控體係已基本形成。三地共同編制了《京津冀區域環境污染防治條例》,研究推動建立立法體係,實現區域立法突破。近年來,京津冀區域生態聯防聯控的治理手段和舉措由單一的強制性行政命令向結合多方位的規范法制、市場激烈、宣傳引導轉變;治理內容逐漸涵蓋生産、消費全鏈條,從末端不救轉向源頭管控,聯防聯控體係逐步向精細化、動態化、專業化、成熟化邁進。

  《報告》梳理對比了京津冀大氣主要污染物、空氣品質達標天數、産業優化與能源使用改良等數據,結果顯示,近年來,京津冀區域空氣品質達標天數比例和PM2.5年均濃度差距均呈降低趨勢,三地在“散亂污”企業治理和對污染行業去産能方面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與此同時,三地均大力發展環保産業,天津在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領域發展成效尤其顯著。

  互聯互通帶動産業升級

  交通是連接城市的重要紐帶,也是為城市發展輸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京津冀都市圈作為中國都市圈興起的典型代表,近年來,三地聯手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實現京津石中心城區與周邊城鎮0.5-1小時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時交通圈,形成環首都1小時生活圈。目前,天津5條連通北京的高鐵城際鐵路中,除已建的京津城際、京滬高鐵和在建京濱、津興鐵路外,還增加了京秦第二城際鐵路。

  《報告》分析對比了東京、紐約、巴黎和倫敦世界四大都市圈交通體係發展現狀,對京津冀加快交通一體化進程給出路徑建議。《報告》指出,“十四五”期間,京津冀應完善地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繪制智能交通“一張藍圖”,打造交通運輸資訊共用交換“一個平臺”。以運輸通道為基礎,以軌道交通為骨幹,建設交通網絡,未來軌道交通要連接區域內主要節點城市和沿海港口,線上路規劃范圍內10萬人及以上人口的城鎮設站,有效支撐區域空間布局調整及産業轉型升級。在此過程中,天津憑借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厚實的經濟基礎及倉儲物流發展優勢,利用城市群協同發展機遇,靶向施策、精準發力,有望成為京津冀地區倉儲物流中心。(張兆瑞 劉暢 張磊)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6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