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2 05/19 11:30:27來源: 天津日報

與時間賽跑的“獵毒人”

2022-05-19 11:30:2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紅橋區城市檢測基地實驗室的檢測人員在緊張地工作。

  他們是與新冠病毒近身搏鬥的幕後戰士,他們分秒必爭,用“火眼金睛”從海量標本中揪出病毒,他們被大家稱為與時間賽跑的“獵毒人”。

  5月15日,我市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兩天後,紅橋區對“七小”行業等從業人員開展了核酸篩查。同一時間,記者走進紅橋區城市檢測基地實驗室,近距離感受“獵毒人”的緊張與忙碌。

  “新一輪核酸篩查從早上6點開始,15分鐘後,第一批樣本開始轉運,之後每30分鐘左右到達一批。”紅橋區城市檢測基地負責人趙勇告訴記者,“我們的工作人員淩晨4點多就已到崗,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與病毒較量,時間是關鍵。試劑準備、樣本拆分、樣品編號、排板振蕩、樣本提取、擴增分析、讀取數據、資訊報送……每個步驟都要細致再細致、謹慎再謹慎。這其中,最關鍵的是樣本提取。記者在實驗室裏看到,“全副武裝”的檢測人員手持取樣儀,擰開採樣管的密封蓋,快速從中提取樣本,然後精準放到“蜂窩”狀專用托盤小格子中,以備進行後續擴增。

  為了提高檢測速度,檢測人員在進入負壓實驗室前,往往不敢喝水和多進食。汗水一遍遍打濕他們的貼身衣服,護目鏡上也滿是水霧,但大家在精神上高度集中,“實驗室裏的檢測環節環環相扣,不能有一丁點兒差錯。”記者從現場了解到,從標本接收到上傳結果,要經過多輪上機檢測,檢測人員把整個流程“搶”在3個小時內完成。

  “這次核酸篩查,我們的檢測量是近2萬管。”趙勇表示,大家盡全力確保每一個樣本檢測快、準、穩,為疫情研判及時提供科學依據。(張雯婧 谷岳)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866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