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2 05/18 11:40:32來源: 天津日報

“解鎖”花園城市的美麗密碼

2022-05-18 11:40:32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中新天津生態城打造的城市綠道環線。

  生活在一座花園城市,會有怎樣的感受?

  從鳥鳴中醒來、行走在綠意盎然的沿河步道、發現著一個個充滿智慧與新意的“小幸福”,于芬芳裏體味詩和遠方,載夢起航。

  這是薊運河畔、渤海之濱的中新天津生態城,也是中國、新加坡兩國在生態城市建設領域的重大合作項目。多彩的5月,一幅城入景中、城景相融的生動畫卷在這裏鋪開……

  【動人時刻】

  時針回撥到9年前。2013年5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生態城,現場聽取生態城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察看規劃實景沙盤和建設展板,並考察生態城智能電網綜合示范服務中心。其間,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城開發建設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

  【諄諄教誨】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生態城時提出:生態城要兼顧好先進性、高端化和能復制、可推廣兩個方面,在體現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説服力的回答,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示范。

  【難忘瞬間】

  囑托,聲聲入耳;期望,念念于心。

  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來生態城考察,生態城的幹部群眾表示,彼時的情景歷歷在目,諄諄教誨猶在耳畔。“那溫暖的話語,是對生態城的關懷和厚愛,給人以力量和信心”“大家都知道習近平總書記來生態城的消息,9年過去了,依然振奮人心”“我們要努力奮鬥,把生態城建設得越來越美”……

  生態城管委會副主任楊勇表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生態城大力實施“生態城市升級版”和“智慧城市創新版”雙輪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産城融合示范區、綠色發展示范區、智慧城市示范區、國際合作示范區。

  【牢記囑托】

  9年來,生態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擎奮鬥之光,踔厲前行。

  9年來,“藍圖”已照進現實:生態綠廊、零碳建築、智慧設施、海綿城市、無廢城市一一落地,一座宜居宜業宜遊的生態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綻放”光芒。

  9年來,常住人口數逐年遞增,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競爭力顯現,居民的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如今走進生態城,讓人眼前一亮的不只是它的“顏值”,還有那“枝繁葉茂”的創新實踐和惠民成果。

  親水、賞花、拾趣的海堤綠道串聯起海、陸空間,5G、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正在為社區治理提供支援,下沉式綠地、雨水調蓄池等“海綿”設施對雨水進行調蓄再利用,零碳建築投用降低建築碳排放、豐富太陽能應用形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

  一個個“看得見”又“摸得著”的變化,帶給生態城居民的,除了生活上的便利,更多的是對這座城市發自內心的歡喜與熱愛。“早晨沿故道河公園環靜湖騎行一圈,心情特好,在這裏生活,太舒服了!”生態城居民周洋告訴記者。在居民李娜看來,“生態城的路網充滿‘智慧’,原來是‘車看燈通行’,現在是‘燈看車放行’。”“城區綠色建築比例達100%,綠地覆蓋率超過50%,是全國智慧城市、海綿城市、無廢城市的試點,‘含金量’高,所以我選擇到這裏發展。”來生態城工作的“90後”李想充滿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城的可持續發展作出明確指示,按照要求,我們先後打造了零能耗小屋和零能耗大屋,並與新加坡國家公園局簽署備忘錄,打造國際一流的‘全域花園城市’,建設一係列城市公園、社區公園及遍布全城的綠道網絡體係。”生態城建設局局長孫曉峰透露,生態城還計劃建設零能耗的辦公樓宇、産業園、社區中心,並將此作為典型案例,向其他地區復制推廣。(記者 王睿 王濤 攝)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6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