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2 03/05 12:02:35來源: 今晚報

天津首次垃圾志願者統一行動昨啟動

2022-03-05 12:02:35    來源: 今晚報
字體:
分享到:

志願者給社區居民講解如何進行垃圾分類。

  昨日,“津彩紛呈∙晨夕行動”全市首次垃圾志願者統一行動在各區火熱啟動。全市2073支生活垃圾分類志願服務隊近3萬名志願者,在社區巡桶、督導、進行垃圾分類知識和普法宣傳。“垃圾分類從我做起,努力傳播文明健康、綠色的環保理念,為建設美麗天津添磚加瓦”已經成為很多市民的共識。

  “這位大爺,您拿的是什麼垃圾?如果是廚余垃圾就投到綠色的這邊,如果是其他垃圾就投到黑色的這邊。”在河北區金庭裏小區,望海樓社區巡邏隊隊長、75歲的李桂香大娘耐心地向居民們做著宣傳,並指導他們分類投放垃圾。

  “實施垃圾分類前,小區裏不像現在這樣幹凈,有時塑膠袋亂飛。開展垃圾分類後,大家都養成了分類投放的好習慣,現在環境好多了,居民們的文明素質也提升了。”小區居民魏大爺説。

  據河北區分類辦負責人劉舒婷介紹,為開展此次志願服務活動,河北區分類辦共下發橫幅、標語、宣傳冊等宣傳品共計2萬余份,安排各社區主動與包聯單位聯繫,提前動員居民,培訓督導員,張貼海報、橫幅等。活動首日,河北區共有3000余名志願者和相關單位、社區工作人員,走進全區523個小區開展活動,大家統一穿著紅馬甲,佩戴工作證,在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點前督導值守,參與垃圾分類宣傳,普及垃圾分類常識和分類方法,引導居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

  在河西區友誼路街,十余名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來到純真裏小區進行巡桶活動,並向群眾發放宣傳材料。“現在將垃圾分為四種,包括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居民産生最多的是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在垃圾分類箱房旁,社區垃圾分類負責人馬媛介紹説,“我們新建的箱房都配備了感應開門,有除味設施,還有水龍頭可以洗手。純真裏小區的箱房是友誼路街建設的第一批,這樣的箱房街道將建設9個。”居民張女士告訴記者:“我們小區垃圾分類的效果不錯,事實證明,持續不斷的宣傳活動對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習慣的養成很重要。”

  據介紹,河西區今年將啟動第三批分類箱房建設工作,計劃新建分類箱房197座,爭取在6月底前完成建設任務,從而完成該區360座分類箱房的總體建設目標。

  今明兩天,全市“津彩紛呈∙晨夕行動”生活垃圾分類志願服務活動將持續進行。(記者張家民)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44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