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6/01 11:20:04來源: 新華網

助力“指紋神探”,天大團隊研發出新型造影劑

2023-06-01 11:20:0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社天津5月31日電(張建新、焦德芳) 天津大學李振、謝育俊團隊日前成功研發出新型指紋顯影劑,可實現高品質指紋圖像顯影,為身份認證、案件偵辦帶來新思路。相關成果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支援,已發表于該領域的權威期刊《先進材料》。

  指紋識別技術目前已經廣泛應用于刑事偵查、身份識別等領域。“指紋三級特徵”是從指紋紋路進一步提取的微觀細節特徵,如指紋脊的寬度、形狀、指紋脊上的汗腺分布以及間距等。在實際刑偵過程中,很多案發現場往往只留下很少的指紋,現有的指紋識別技術很難據此進行識別,而根據指紋三級特徵卻能進行身份認定。實現三級指紋特徵的可靠檢測離不開高品質指紋圖像,發展高性能指紋可視化技術對于刑偵等領域具有重要意義。

  天津大學李振、謝育俊團隊研發了一種新型兩親性指紋顯影劑。這種顯影劑在空氣中研磨可使其發光顏色産生變化,還可以自行恢復。該顯影劑以水作為溶劑,不僅避免了對指紋精細結構的破壞,而且在各種基質均有良好的顯影效果。特別是該顯影劑不僅工作濃度低、顯影時間短,而且其獲得指紋顯影圖像的分辨率很高,對三級指紋細節尤其具有非常清晰的可視化效果。

  據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這項技術對身份識別與案件場景指紋證據收集具有重要意義。(完)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6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