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5/31 10:37:18來源: 新華網

6月“天象劇場”:看熠熠金星,賞“飛龍在天”

2023-05-31 10:37:1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社天津5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6月“天象劇場”的大幕即將徐徐開啟,火星“做客”蜂巢星團、金星東大距、金星“探訪”蜂巢星團、金星伴月等“天象大片”將輪番上演。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楊勇2018年2月3日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紅村拍攝的月食與蜂巢星團。(本人供圖)

  6月2日,火星將進入位于巨蟹座的蜂巢星團內部閃耀。蜂巢星團,又名M44,屬于疏散星團,亮度為3.1等;火星亮度約為1.6等。天黑後大約有兩個小時的可觀測時間,感興趣的公眾可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

  福建省天文攝影愛好者徐晨2022年3月9日在福州市永泰縣嵩口鎮裏洋村拍攝的金星。(本人供圖)

  6月4日,金星將迎來東大距,這是在傍晚觀測金星的有利時機。本次大距前後,金星的亮度可達-4.5等,亮如明珠,燦若寶石,熠熠生輝,美艷無比。“除了用肉眼觀測外,借助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感興趣的公眾還可以發現,金星也有相位變化,像個‘小月亮’一般。”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

  6月13日,金星將步火星的後塵來到蜂巢星團身邊,與蜂巢星團中心相距不到1度,不過,蜂巢星團將被金星的明亮光芒所掩蓋。

  廣西天文攝影愛好者王晉2021年5月15日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黑山頭拍攝的ISS過境軌跡照片。(本人供圖)

  6月21日,夏至。每年夏至前後是我國北方地區公眾觀測國際空間站(簡稱ISS)的好機會,一個夜晚有可能看到它過境多次。“ISS過境的平均時間為3到5分鐘,在天氣晴好的情況下,能看到一顆亮度很高又不會閃爍的‘星星’快速地在夜空中劃過。對此感興趣的愛好者可以提前通過專業軟件或者相關網站查詢所在地區ISS的具體過境情況,比如過境時間、亮度、方位等。”修立鵬説。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王俊峰2023年5月23日在豐臺區拍攝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圖)

  6月22日,一場金星伴月的美麗天象將現身西邊天空。“這是今年最後一次欣賞‘昏星’姿態的金星與蛾眉月近距離相伴的好機會。雖然7月金星仍會作為‘昏星’與蛾眉月相伴,但觀測條件相比6月這次差了很多。”修立鵬提醒説。

  6月22日恰逢端午佳節,民間有賽龍舟、祭龍神的習俗。當晚,蒼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組成一個完整的‘龍形’星象)會升至正南中天,亦稱“飛龍在天”。“以北京地區為例,大約在22時左右,蒼龍七宿會高懸于正南中天,整個‘龍形’出現在夜空中,感興趣的公眾可嘗試觀測。隨著時間推移,‘龍形’會逐漸西落,慢慢沉入地平線以下。”修立鵬説。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5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