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5/29 11:00:13來源: 新華網

天津聚力産業鏈優勢打造信創産業基地

2023-05-29 11:00:13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社天津5月28日電(記者郭方達、王寧)走進位于天津濱海高新區的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展廳內,一面由600余項專利證書鋪成的專利墻分外醒目。“這是我們多年來自主創新的成績單,它還會不斷增長。”麒麟軟件副總裁全龍説。

天津濱海新區的麒麟軟件有限公司的“專利墻”。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作為國産作業系統的一支核心力量,麒麟作業系統已連續11年位列中國Linux市場份額第一,銀河麒麟作業系統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實現在金融、交通等領域的應用。

  這是天津搶佔信創産業高地的一個縮影。“我們舉全市之力,將信創産業作為主攻方向,打造優勢産業鏈。”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長周勝昔説。

  近年來,天津把大力發展信創産業作為推進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戰略引擎,目前已形成涵蓋“CPU、作業系統、數據庫、伺服器、整機終端、超級計算、信息安全”的完整産業鏈條。

  在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聯排黑色機櫃上閃爍的指示燈與運轉時輕微的嗡鳴聲,映襯著這裏的忙碌。一段時期以來,天河應用研發首席科學家孟祥飛正與團隊一道,投入到新一代百億億次超算的應用研發創新中。

  “每天超過15000項計算任務在這裏執行,其中三分之二來自京津冀地區。”孟祥飛表示,超算是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的“超級馬達”,算力應用的背後,正是天津打造信創高地的經濟脈搏。

  此外,天津已建成信創海河實驗室、中科曙光國家先進計算産業創新中心、國家級“芯火”雙創基地等一批信創領域創新平臺,協助超算中心、中互金科技共同打造金融信創適配生態基地,提供更加豐富和真實的金融領域模擬實驗場景。

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天河一號”機房內,孟祥飛在查看設備運作狀態。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天津市工信局局長尹繼輝表示,天津正在加速構建以智能科技産業為引領的現代化産業體係,具體到信創領域來看,上下層級分明的産業生態日趨完善。

  目前,天津正在規劃建設的“中國信創谷”,匯聚了上下遊創新企業1000余家,打造的網絡信息安全産品和服務産業集群,成為面向網絡安全領域的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5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