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3/23 11:29:06來源: 新華網

天宇真奇妙!24日傍晚月掩金星

2023-03-23 11:29:0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新華社天津3月22日電(記者周潤健)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3月24日傍晚,一輪彎彎的月牙將與太陽係最明亮的行星在西南方天空上演一場奇妙的天象——月掩金星。屆時,金星將從月牙的缺口處被掩蓋,從月牙的亮邊緣復現,整個過程非常有趣。

  月掩金星是指月球運作至地球與金星之間,由于月球比金星更接近地球,三者排成一條直線時,月球會在金星前面“路過”。由于月球的視直徑遠大于金星的視直徑,因此在“路過”的時候會把金星完全遮擋住,金星會在一段時間內突然“消失”,過一陣子再迅速出現。對于不同的觀測地點,從掩食到復現的過程,持續時間有長有短。

  天津市科普作家協會理事、北京天文學會會員劉東宇介紹,由于金星的公轉軌道平面、月球的公轉軌道平面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即黃道的夾角都很小,因此月掩金星的天象時有發生,但不是每次都適合我國觀賞。

  對于我國公眾來説,今年這次月掩金星發生的時機較好,感興趣的公眾不要錯過。具體來説,我國黃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地區都能看到本次月掩金星,掩帶的北界穿過山東、山西、寧夏、陜西、甘肅、青海、新疆等省份的南部,黃海南部、東海、南海大部在掩帶范圍內,不過觀測條件不太一樣。

  東部沿海地區掩終時,月亮和金星的地平高度已經很低,對觀測條件要求較高;西部地區在掩星時天還沒黑,觀測效果較差;其他地區觀測條件不錯,公眾將有機會看到金星被一彎小月牙“吞噬”的趣味過程。我國北方地區和掩帶以外的地區雖然看不到掩星過程,但可以看到金星在月亮極近距離掠過,也非常具有觀賞性。

  劉東宇表示,本次月掩金星發生當日,恰逢農歷閏二月初三,月相也很有看點,屬于蛾眉月,日落後一彎極細的月牙鑲嵌在天幕上,散發著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還能見到比較明顯的“新月抱舊月”(又稱地照,指由于地球表面將太陽光反射至月球暗面,在彎月牙的懷抱中,整個月面隱約可見)現象。(完)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45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