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6/14 15:53:24來源: 新華網

呂永陽:用“小夜燈”助力鄉村旅遊智慧發展之路

2023-06-14 15:53:24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敢闖會創,青春正好!由教育部等十二個部委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天津大學承辦的第九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全國啟動儀式日前在天津港舉行。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領的新青年在歷練中形成了一支新銳“雙創”大軍,在創新創業大賽中,勇于追夢、敢于創新、善于實踐,不斷挑戰自我,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凝聚起青春力量。

  在啟動儀式召開期間,來自“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學生代表、天津大學電腦科學與技術2021級博士生呂永陽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他率領的“黔程無憂——扶智教育助力鄉村旅遊的智慧發展之路”項目曾獲“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賽道金獎。他帶領團隊在貴州鄉村旅遊小鎮辦起了“夜校”,幫助百姓提升旅遊從業技能。同時,團隊自主開發了面對鄉村旅遊的一站式平臺,幫助鄉村旅遊走出大山,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讓我們來一起聽聽他的故事。

  新華網:請你介紹一下帶領團隊在貴州鄉村旅遊小鎮辦起了“夜校”,幫助百姓提升旅遊從業技能的初衷是什麼?

  呂永陽:2017年我來到了石阡縣支教,一次到國榮鄉樓上古寨調研,我發現古寨旅遊資源豐富,基礎設施完善,但當地人不知如何講好家鄉的故事,遊客來了不知如何招待,面臨著客源流失嚴重等問題,身為大學生的我們總想為他們做點什麼。所以,我們開始了挨家挨戶調研。調研後發現,當地老百姓面臨著教育水準與就業技能不夠等問題。于是,我們開始緊鑼密鼓籌辦“夜校”。大家不識字,就教大家識字,大家不會説普通話,我們就帶著大家練普通話。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村民成為旅遊從業者。

  新華網:在籌辦“夜校”的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呂永陽:如何讓大家走進“夜校”是當時我們面臨最困難的問題。當時百姓們都不願來,鄉親們覺得上課耽誤時間,沒有多大用處,還不如多耕一畝地。于是我和同學們想出了兌換小禮品,送生活用品等方式來吸引更多的當地人走進課堂,把當地百姓請進“夜校”。同時,我們也會為鄉親們“量體裁衣”有針對性地開設課程,建設村民“課上願意聽,課下還想聽”的優質夜校。

  新華網:如今,“黔程無憂”項目已經形成“活態”的鄉村旅遊發展模式,目前團隊發展有多少人?接下來有什麼計劃和打算?

  呂永陽:目前,團隊核心成員有12人,還有志願服務隊和社會實踐隊。志願服務隊在全國的16所高校裏有200多名成員,他們通過長期“線上+線下”的方式來為我們“夜校”服務。社會實踐隊主要是在寒暑假期間在“夜校”裏進行短期的支教活動,為當地老百姓帶來一些實際性的幫助。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改進“夜校”課程,了解當地的優勢,搭建起旅遊平臺。並跟進主流趨勢,針對當地的特色産品,培訓老百姓如何直播帶貨,如何去宣傳當地的文化……讓我們這個項目為鄉村旅遊賦能,讓大山成為遊客可抵達的“詩和遠方”。(文字:金鑫 視頻:張博 胡彥竹)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