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4 02/26 09:45:37來源: 新華網

瓣瓣同心京津冀|“一卡通行”的民生紅利

2024-02-26 09:45:37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京津冀協同發展十年間,民生紅利不斷釋放。

  來自河北的張興業在天津工作多年,近期,來探親的父親突發疾病在津入院治療。得益于三地醫保部門推出的惠民政策,無需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手持河北省醫保憑證即可在天津定點醫藥機構就醫、購藥,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2019年,天津市420多家定點醫療機構開通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服務;同年底實現京津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京津冀成為首個通過國家異地就醫平臺實現門診直接結算的試點區域。2023年4月,京津冀三地參保群眾區域內異地就醫“免備案”,真正實現“一卡通行”。

  2023年,天津市作為參保地,累計到京、冀就醫直接結算232.3萬人次;天津市作為就醫地,京、冀參保群眾累計來津就醫直接結算396.6萬人次。

  十年間,三地醫療衛生服務共建共用不斷推進,醫療機構之間檢查檢驗結果互認;93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區域內異地就醫實現“同城化”,讓群眾享受到更多實惠。

  記者:許健

  攝像:郝傑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責任編輯: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