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4 02/04 10:20:06來源: 新華網

Vlog|津門故裏看傳承

2024-02-04 10:20:0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分享到:

  臨近春節,在天津高樓林立的城區裏,這條古色古香的步行街格外顯眼、熱鬧非凡。

  古文化街又稱“津門故裏”,這條承載著久遠記憶的街道,一步一景,沉淀了歲月、述説著歷史。

  在這裏能充分感受到古老味、文化味、天津味。

  作為中國民間三大木版年畫之一,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是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在津門小鎮楊柳青鎮相傳400多年。

  如今,楊柳青木版年畫在傳承中探索新路徑,從用途上嘗試推出文創産品;一係列“老版復生”作品,筆觸線條更符合當下人們的審美習慣。

  在很多人心中,年畫是“年”的象徵。春節即將來臨,用木版印一個“百花福”帶回家,是不少人的選擇。

   “泥人張”是“津門一絕”,其作品比例精確、傳神微妙,可以説捏活人間百態。

  近200年來藝傳六世,如今的泥人張技藝以其獨特魅力走進更多人的心。

  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老字號在津門故裏迸發蓬勃的生命力。往來遊人在濃厚的文化氣息中,尋找過往時光,期盼新一年好運綿延。

 

  總策劃:袁炳忠

  策劃:孫承斌

  出品:孫志平、丁錫國

  制片:樊華、吳黎明

  統籌:楊雲燕

  編導:王洪流

  記者:李林欣、許健、李帥、楊子春

  攝像:郝傑、胡震澤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責任編輯: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