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5/20 10:56:15來源: 天津日報

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如“七”而至

2023-05-20 10:56:15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智慧交通沙盤賽。

信息安全攻防賽。

參賽車輛。

自動駕駛體驗。

智能網聯實車賽。

  同行六載,如“七”而至。昨天,2023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拉開大幕。

  如果説新能源車是中國汽車工業彎道超車1.0版,那麼未來的智能網聯車就是2.0升級版。誰掌握了智能網聯汽車的前沿技術和發展趨勢,誰就掌握了話語權,搶佔了未來産業發展的潮頭和先機。

  在智能網聯汽車這個新賽道,天津率先落子,一路領跑。

  自首屆世界智能大會2017年在天津舉辦以來,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就在天津落地生根。自動駕駛、信息安全、智能網聯,一個個詞語由陌生變得熟悉。如今,通往元宇宙的“大門”業已打開,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正在成為國際參與最廣泛、技術展示最前沿、驗證標準最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比賽,同時成為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搖籃”和“蓄水池”。

  集結智能精尖技術──

  品質局,來的都是高手

  賽前見到五公里賽隊的隊長李俊龍時,他正在賽道上調試車輛,為即將到來的智能網聯實車賽做準備。“很早就知道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了,這次能夠來天津參加線下比賽很興奮,能和各個賽隊交流切磋也很開心。”

  這是一場品質局,來的都是高手。

  作為唯一始終伴隨世界智能大會舉辦的賽事,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自2017年創辦以來,圍繞著智能汽車行業的前沿技術和創新理論,開展了各式各樣的交流和競技項目,在技術標準制定、創新技術落地和人才培養等方面都起到了促進作用。

  過往的6屆賽事中,共吸引了國內外近700支車隊參賽,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倪光南等百余位專家學者更在賽事配套的專業論壇上發表演講,受到了業界高度認可。

  今年,挑戰賽再掀新篇章。

  2023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組織委員會秘書趙博文介紹,本屆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設智能網聯實車賽、信息安全攻防賽、元宇宙虛擬倣真賽和智能駕駛量産賽,共有150支賽隊參賽。“線上比賽引入新元素,聚焦近期熱點的元宇宙概念和信息安全話題,設置元宇宙虛擬倣真賽和信息安全攻防賽。線下比賽聚焦智能駕駛技術的場景應用,開展智能網聯實車賽和智能駕駛量産賽。”

  來自北京高校的e智能交互星辰隊自2018年起每年參賽,是大賽不折不扣的“老選手”。“大賽的設置一直在進步,賽項越來越豐富,場景越來越符合實際。”賽隊成員陳小康讚嘆道。

  引領行業戰略布局──

  眺望未來,打造下一個國際“頂流”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今年一季度,中國在汽車出口量上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國産新能源汽車在海外市場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中國車企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這則振奮人心消息傳播的同時,天津則眺望更遠的未來──智能網聯汽車,鉚足幹勁打造下一個國際“頂流”。

  2017年到2023年,這場生于天津、長于天津的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將每屆都打造成賽事“天花板”,在見證國內智能汽車行業成長和進步的同時,打造世界級前瞻智能技術示范推廣平臺和智能汽車行業交流平臺,引領行業的發展方向和戰略布局。

  2017年,首屆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吸引了63支企業、院校和研究機構的車隊參加。

  2018年,參賽隊伍增至91支,其中國際賽隊近10支,場景總數達到42個。

  2019年,開創“一賽、一會、一展”模式,招募賽隊95支。

  2020年,充分利用5G與虛擬技術,成功打造全球首個線上智能駕駛全領域賽事。

  2021年,大賽吸引143支賽隊報名參賽,企業賽隊佔比超三成,創歷史新高,智能網聯汽車産品和技術逐步走向落地應用。

  2022年,大賽實現首次引入智能駕駛倣真測試平臺SCANeRstudio、首次加入V2V車車通訊、首次採用車聯網網絡虛擬靶場等多個“首次”。

  2023年,賽事汽車智能化應用場景進一步貼近消費者實際生活……

  今天,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已實現車用通信應用場景的階段式跨越,從單車智能和網聯智能逐步向協作式智能網聯方向發展。

  “未來,世界智能駕駛挑戰賽將繼續聚焦全球智駕領域智慧,打造更加專業權威的標桿級國際賽事舞臺,助力更多創新理論和前沿應用落地生根。”主辦方信心滿滿。

  持續釋放創新動能──

  比賽落下去,産業留下來

  大賽是搖籃,也是産業孵化器。

  伴隨7屆大賽的舉辦,工信部授予我市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和國家車聯網先導區,以及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天津成為國內首個擁有雙先導區的城市。

  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車檢測基地、中科菲仕電氣、恒福賽汽車部件、金米電子、愛思達航太科技等項目順利落地天津。

  比賽落下去,産業留下來。人工智慧企業實現落地應用,技術真正轉化為生産力。天津智能網聯汽車産業根基進一步夯實。

  “過去6年,作為賽事舉辦地,東麗區始終堅持‘以賽興業’,增強産業鏈核心競爭力。在産業集群和主題園區的拉動下,2022年全區汽車産業鏈總産值173.64億元,佔規上工業總産值比重14.7%,成為東麗區6條産業鏈的重要支撐。”東麗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邊仕苓説。

  今年,大賽邀請新能源汽車部件、汽車信息安全、投資基金、初創企業等企業代表召開政企見面會,推介“新能源創新港”建設項目,就推動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發展核心議題進行研討,搭建平臺為企業合作創造機遇,進一步促進産業鏈上下遊協作。

  同時,東麗區推動以賽招商,開展對接走訪,初步與平高集團、中廣核、北京好停車信息技術、青島英聯精密模具等企業達成合作,項目涉及新能源配套設備生産、新一代智慧停車、汽車零部件生産基地等多個産業前沿領域,協議投資額8億元。

  六載篤定前行,搶抓全球産業創新熱點,天津用實際行動交出了答卷。

  未來,天津將以更富創新的探索激活人工智慧,以更加廣闊的視野刷新汽車網聯。

  每一屆都是智慧之約,天津,有謀略;

  每一屆更是未來之約,天津,有眼光。(記者 胡萌偉 攝影 記者 孫立偉)

【責任編輯: 馮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963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