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視點|雪域高原深處,有片“桃花源”-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4/17 19:56: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視點|雪域高原深處,有片“桃花源”

字體:

  早春,雪域高原逐漸從寒冬中復蘇。西藏林芝的山林之中,桃花如雲霞般綻放。一片芳菲景象中,新一年的生機與繁榮正在孕育。這天一早,羌渡崗村的兩名幹部又一次來到了他們牽挂的村集體果園,查看長勢,整理土地。

  近年來,隨著政府支援力度的不斷加大和林芝旅遊的日漸火爆,羌渡崗村的村民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遊飯”。村民們操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在水果攤前招攬生意,遊人們也在村民的吆喝間購入新鮮的水果。

  小小的觀景臺既給遠方的遊人提供了旅途中的休憩,也給當地群眾帶來了實打實的收入和幸福感。一來一往間,一種情誼正悄然醞釀。

  下午4點,林芝市波密縣傾多鎮古通村,遠來的遊客入住到村民洛松頓珠開辦的民宿。寬敞的客廳裏,藏式家具整齊大氣,窗外古老的桃花樹隨風散落著陣陣花雨。

  古通村所在的波堆桃花谷是國內享有盛譽的桃花景區,這裏的桃樹規模達到20余萬株。隨著桃花景觀走紅,來到這裏的遊客也越來越多。在小小的民宿中,洛桑頓珠迎來送往,向遊客推薦自己的家鄉已成為他生活裏新的樂趣。

  這兩年的林芝,古老的桃樹下多了些新面孔。來自四川的楊陽,已是第二年開著咖啡車來到西藏。國道的暢通和基建的提升讓旅行有了更多的可能,過去在西藏難得一見的咖啡,如今已成了各類節日的常客。

  被譽為“西藏桃花第一村”的嘎拉村曾經因過度砍伐而“傷痕累累”。幸而,早在幾十年前,這片山林就已從伐木聲中被解救出來。政府的引導加上生態旅遊的興起,既給村民們帶來了更多的收入,也讓傳統的觀念深刻變革。

  藏東南的谷地裏,村民們用雙手種下新的桃樹苗,並悉心照料著每一朵桃花,每個人都是這片桃林的守護者。如今的林芝,幸福與桃花共鳴,雪域高原的又一個春天已被喚醒。

  出品人:孫志平

  監制:張平鋒

  制片人:李傑

  統籌:王健

  編導:李宗胤

  記者:洛卓嘉措、吳思思、黃智琪、丁增尼達、邱星翔

  片頭制作:夏勇

  新華社音視頻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