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桑卡社區的“嬗變”-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12/14 10:46:09

一年,桑卡社區的“嬗變”

字體:

  霜降時節,558國道旁的邊壩縣草卡鎮桑卡社區,道路兩邊的綠植整齊美觀,各類車輛停放有序,健身廣場上居民笑聲不斷……民族團結廣場、黨建文化長廊,愛心驛站、居住史館、健身場所等公共設施格外醒目,一幢幢排列整齊房屋,一面面鮮艷五星紅旗構成了一幅美麗鄉村新畫卷。漫步其間,來往居民笑臉相迎,禮貌問好,盡顯和睦之風。

  一年前,社區到處臟亂差

  “一年前的桑卡社區,污水橫流、垃圾遍地、雜物亂堆、線網雜亂,菜葉、飯盒、塑膠袋等垃圾隨處可見,樓道裏面堆得全是東西……”回憶起從前的雜亂景象,2020年從草卡鎮拉托村搬遷到桑卡社區的仁增多吉感慨萬千。

  桑卡社區成立于2020年,現有住戶294戶1566人,作為10個鄉鎮易地搬遷戶和4個鄉鎮回遷戶組成的新建制社區,居住著藏、漢、回、白等民族,人員組成復雜,臟亂差現象突出,管理難度較大。

  社區內,“五堆”(堆柴火、堆牛糞、堆廢土、堆亂石、堆垃圾)、“十亂”(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亂扔亂倒、亂潑亂排、亂貼亂挂)等問題也一直困擾著社區群眾。

  基層是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也是服務群眾的“前沿陣地”。為解決桑卡社區的治理問題,2022年7月,草卡鎮選派30歲的西熱倫珠擔任社區第一書記、第十二批駐社區工作隊隊長。

  一年來,他們是這麼幹的

  如何把臟亂差的社區整治扮靚?在邊壩縣委和草卡鎮黨委的領導下,西熱倫珠和“兩委”幹部以落實“一統六聯”和“五治融合”機制為抓手,以“網格化”管理為載體,主動探索推行符合社區實情的現代化治理措施。

  剛到社區,西熱倫珠和社區工作隊依法拆除違章搭建120平方米,徹底整治私搭亂建,私墾亂植。同時,他們還定期組織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開展“整治人居環境,擦亮社區容顏”大掃除活動,全面清理房前屋後、道路兩旁、垃圾箱附近、衛生死角等區域垃圾雜物,補栽綠植和景觀樹……

  為了對日常生活中發生的臟、亂、差及不文明現象進行清理和勸阻,桑卡社區還完善了《居民公約》,制定了廣場、門面、樓層、治安等管理制度,並在人員密集場所設立“鄉風文明榜”“誠信榜”“敬業榜”“善行義舉榜”“衛生紅黑榜”,積極引導社區群眾共樹文明新風尚。同時,社區還在重點區域安裝“天網”監控係統,為維護社區群眾合法權益提供了保障。

  在探索社區網格化治理模式方面,桑卡社區以居民小區、街道片區為基本單元設立7個網格,組成三個等級網格化管理小組,實現了管理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確保社區治理所有要素入網、所有事務進網,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在便民活動場所,社區還設置“説事墻、回音壁”,暢通説事渠道、收集社情民意、落實居民訴求。

  針對現任個別“兩委”幹部缺乏事業心、履職不到位等問題,西熱倫珠和社區工作隊主動作為,通過談話了解、民主測評、實地查看等方式,深入調查社區現任“兩委”班子的工作表現,並在充分結合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及時請示上級組織調換相關人員。一年來,桑卡社區共調整撤換2名社區“兩委”幹部,確保從根源上建強社區“兩委”班子隊伍。

  “提高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只有牢牢抓住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方式,才能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西熱倫珠告訴記者。

  一年後,這裏成為“新名片”

  僅一年時間,桑卡社區居民欣喜地看到,房前屋後不見了雜草土堆,各家各戶垃圾有專人清理,陽光撒進屋子裏更顯家家戶戶窗明幾凈。昔日臟亂差社區變為了如今美觀舒適的居住環境。

  “桑卡社區已今非昔比,我也從當初後悔搬遷到這裏,到現在特別喜歡在這裏居住。”仁增多吉説。

  “安居”是“樂業”之本。解決好人居環境、公共設施建設等社區群眾的操心、煩心、揪心的事情後,桑卡社區還根據每個居民的特點,通過提供社區便民超市、黨群甜茶館、社區治理協助人員等崗位,在小區內解決就業崗位7人,逐步將搬遷農戶變成市民。

  今年50歲的布擁,搬遷前在老家種地,每年收入3000元左右。今年國慶節,社區超市開業後,他來到這裏做收銀員,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資。

  此外,桑卡社區還與縣城飯館、酒店、商店對接,協調家門口就業31人,實現增收36萬元;通過桑卡勞務輸出服務合作社,組織群眾赴拉薩參與苗圃種植等短期勞務,共輸出47人次,實現每人平均增收2萬元。

  為了能讓往來遊客、社區治理協助人員有個“累了能歇腳、渴了能喝水、煩時能解壓”的小場所,桑卡社區還設立2個“愛心驛站”,今年累計接待遊客14人次。“愛心驛站”在潛移默化中逐步成為彰顯邊壩溫度、傳遞人文關懷的“新名片”。

  在桑卡社區黨建文化長廊中,還佇立著近100余大小不一的石頭。它們形象、生動地體現出中國共産黨百年艱辛歷程,不僅成為桑卡社區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也讓黨員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長知識,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支援、監督、參與、融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工作。

  居住環境漂亮了,居民的素質提高了,大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桑卡社區的變化,只是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市大力推進基層黨建、幹部駐村與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深度融合,以抓實基層治理為著力點,強化黨建引領,在夯責任、抓規范、強管理、保民生上下功夫,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基層治理工作,助力鄉村振興。(劉志雄 梁湘楠 嘎松江措)

【糾錯】 【責任編輯: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