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則大型非遺歌舞展演創世界紀錄-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6/26 18:11:30

“相約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則大型非遺歌舞展演創世界紀錄

字體:

  “相約珠峰·千人弦音”西藏日喀則大型非遺歌舞展演25日在日喀則上海體育場舉行。經世界紀錄認證(WRCA)官方審核,該活動成功創造“最大規模的日喀則非遺民俗舞蹈表演”世界紀錄。

  據悉,該世界紀錄挑戰規則為:單個場地的所有挑戰者同時表演日喀則非遺民俗舞蹈;總參與人數不得少于1000人;挑戰期間沒有參與或重復的人員不計入有效人數;舞蹈時間不得少于15分鐘。

  現場,司馬卓舞、定日洛諧、拉孜堆諧等三種非遺歌舞的音樂素材,被融合運用,引出熱烈歡快、氣勢龐大的舞蹈。1000名日喀則舞者身著節日盛裝,踏歌而舞。

  世界紀錄認證中方代表劉一哲説:“當我置身于起舞的人群中,我感受到民俗舞蹈獨特的文化底蘊,以及當地民眾對非遺民俗舞蹈弘揚和傳承的熱情。”

  據悉,這1000名表演者是來自西藏日喀則桑珠孜區、定日縣、拉孜縣的村民。次旺吳珍來自珠穆朗瑪峰腳下的定日縣扎西宗鄉,是一名定日洛諧愛好者。她説:“和這麼多的非遺愛好者一起完成這個舞蹈,非常高興。”

  據了解,日喀則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多彩,擁有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38項、法定傳承人389人。近年來,得益于科學保護、有序傳承以及規范合理的開發利用,這些悠久的傳統文化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涌現出了新的生機活力。(李林)
【糾錯】 【責任編輯:柑丹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