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係列報道微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4/ 12 16:47
來源: 西藏日報

放歌青春護“天路”——記中鐵十二局鐵路養護公司拉薩車間主任劉祥濱

字體:

    “學無止境業無岸、勤為實幹勇高攀”。這是中鐵十二局集團鐵路養護公司拉薩車間劉祥濱一直銘心不忘、為之揮汗無悔地錚錚誓言。從事線路維修和養護工作十余年來,他始終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線路工人的職責、捍衛著青藏鐵路的一方平安、彰顯著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人生價值。

    2006年3月,這是他人生裏程上的一個新的起點,他接到了原中鐵十二局集團唐南養護項目部的錄用通知,面對手中的通知書,真可謂“幾多歡喜幾多愁”,喜的是終于結束了農村生活,成為一名養護青藏線的鐵路工人;愁的是自己沒有任何特長能否幹好養護工作。當他扛著行李來到格爾木報到時,方知當時所有員工都是新招的,而鐵路養護對中鐵十二局集團來説也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所有上場人員都是“門外漢”。

    上場伊始,他就抱著不幹出一番成績誓不罷休的念頭,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創出一番業績,走出一條屬于自己的路。別人在專業課後不是打撲克就是聚在一起喝酒,而他總是抱著“安規”、“技規”、“修規”在那裏讀,並結合老師在課堂所講內容在那裏進行消化、吸收,有不懂的問題立即就去找老師問個明白,久而久之連老師都對這個較真的學生感到有點“煩人”,因為他請教問題老是不分時間,有時都半夜了,他還拿著書去敲老師的宿舍門。就是憑著一股鑽勁,他的所作所為的到了老師的認可,也為他大開方便之門,隨到隨講。一個月後,在結業考試中,他以理論、實做兩項總成績第一的身份被項目部任命為拉薩車間一工區工長。

    養護工的工作周而復始,線上路的動態變化中,從事簡單、重復、繁重的體力勞動,需要奉獻、需要全身心的投入,要把忍辱負重、不甘人後、自加壓力、扎實工作,作為養護工職業道德重要內涵,自始至終地貫穿到日常的具體工作中去。

    六年來,不管是炎熱酷暑、還是三九寒冬,線路上始終都會有他手拿道尺,認真測量規矩和記錄線路品質的身影。他始終將線路安全裝在心中,對工區所養護的每一節鋼軌、每一組道岔、甚至每一根軌枕、每一塊夾板的具體運作情況都熟記于心。有時為了能夠及時掌握下沉區線路數據,及早排除安全隱患,確保安全行車,披風冒雨上線巡視檢查更是常有的事。

    要做到安全生産,首先要有足夠的安全知識。他帶領工區員工大力開展安全競賽活動。活動的開展正是員工們學習安全知識的大好時機。通過認真學習《鐵路線路修理規則》《鐵路工務安全規則》等專業書籍,掌握了關于設備維護、生産操作等方面的安全知識,並了解了安全在實際工作中的重要性。為了提高班組及個人的整體素質,使大家在突發事件中具有較高的應變能力,他要求每月要進行一次救援演練,由他和工區技術骨幹列出救援項目,每組進行預防演練。通過這種活動,使職工們認識到只有在平時工作中膽大心細、認真留意觀察生産情況、具備各種安全知識,才能有效地預防事故的發生。

    2006年8月,是線路設備防洪重點巡查期,也是羊八井地區的暴雨季節,這對工區處理線路病害有很大的影響。偏偏在這個月中,他們有三次遇上了暴雨天氣,這對他是極大的考驗,每一次他都是第一個趕到現場,通過和員工們的一起努力,使暴雨沒有對線路造成威脅,並保證線路設備品質安全達標。正是由于他的辛勤付出,在他任工長期間所在工區在車間所有工區中軌檢扣分最低、二級病害最少,在年度維修中無線路、道岔、股道失格。他本人也被公司授予“技術能手”稱號。

    2010年,他被公司提拔為拉薩車間技術副主任。上任之初,就有一道難題擺在了他的面前。公司要從各個車間抽調四個車間副主任成立了道岔專項整治小組,而他由于技術出眾,被公司領導任命為道岔專項整治小組組長,全面負責唐古拉南至拉薩段各車站道岔整治工作。責任重、壓力大、心中沒底是他當時思想的真實寫照,但不服輸、不低頭也成為他幹好工作的動力。每日上現場前,他都將當日作業熟記心中,對一些把握不住的點都和原來的老師進行交流,提出自己的整改意見,徵詢老師的觀點,再結合現場同事們的經驗,堅持跟班作業,事事親為,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心,圓滿的完成了道岔專項整治。

    在青藏鐵路公司組織的驗收中,通過動、靜態儀器檢查,管段內無一組道岔晃車,在現場講評中,青藏公司工務部領導感慨的説到:290組道岔一次驗收合格,你們十二局人又在高原上創照了一個奇跡!可誰知,原本160多斤的他,在這近四個月的專項整治中,廋得只有不到120斤了,原本白凈的臉也讓高原強烈的紫外線曬成了黝黑色,和一個藏族人別無他樣。

    2008年,隨著鐵路的改革,維修體制的改革,養護技術的更新,工作量的增加,使他逐漸認識到知識的匱乏,他考取了四川鐵路運輸學校,通過兩年的學習,進一步擴展了知識面,提高了自身知識水準和業務能力。為切實提高線路品質,確保運輸“動脈”安全暢通,提高自己的知識檔量,2010年他又考取了四川鐵路運輸學校管理工程班,係統學習了鐵路工程設計與施工組織方面的知識,充實豐富了自己的線路專業理論知識,促進了線路養護品質提升和新技術線上路上的應用。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他所在車間的學習氣氛也異常濃厚,在公司組織的首屆青工技術比武中,拉薩車間包攬了工長、線路工、防護員專業的前兩名。

    “要幹,就要幹好”。這是劉祥濱經常説的話。入冬後,道岔除雪是個難題。他未雨綢繆,精心準備,冬前就對轉轍部幾何尺寸精細整修,防寒槽按標準扒好,滑床板與尖軌進行除銹注油減少摩擦阻力。他多方求教自制除雪工具,每次除雪現場都指派黨員進行包保。由于冬季許多工長都休假了,他就主動承擔了夜晚值班,這個班一值就是3年,當年春節,遠在山東的妻子帶著年幼的女兒來拉薩陪他過的年,“爸爸不愛我們了,他把鐵路愛上了”,年幼的孩子所説的話讓他“無地自容”,而用他的話説:“特殊時期,車間領導必須堅守在關鍵崗位上!”

    在2011年拉薩西站線路改照中,他發現普通撬棍在起有護軌線路的道釘時操作不便而且效率較低的問題,高度的責任感促使他經過潛心研究,終于形成了《鐵路撬棍的技術改造》之我見,其技術在實踐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30%以上。他和車間技術人員研制的《起道機找平作業的技術改造》不僅節省工序,大大縮短作業時間,還克服了起道路況復雜帶來操作不便的重大技術難題。目前,以上兩項新成果已在全公司所有線路車間推廣使用。

    十余年的寒來暑往、孜孜奮進,使他從一名普普通通的線路工人成長為業務精煉、經驗豐富的線路技術“大拿”,在每年的安標線建設中,拉薩車間所管轄的橋涵、路基、線路等任務都按時達標完成,他本人也獲得了青藏鐵路公司、養護公司“安全生産標兵”“技術能手”“優秀管理者”等稱號。

    當看到一列列火車又快又穩線上路上風馳電掣般行駛時;當看到嶄新的護網、整潔的路肩,我的眼睛濕潤了,我的心被感動了。這裏面有我們養護工人多少心血和汗水,有多少鮮為人知、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為了青藏線安全暢通,為了青藏兩省人民的幸福,為了建好安全標準示范線,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示了與時俱進的時代風採;展示了當代養護工人的豪邁情懷。他們為鐵路跨越式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我為我是養護工而感到驕傲、感到自豪!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