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2/ 25 14: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北京援藏醫療隊“師帶徒”:多項新技術加入 提升西藏醫療“造血”能力

字體:

    圖為北京援藏醫療隊專家對拉薩市人民醫院醫生和手術室器械護士進行手術高速磨鑽的培訓。(資料圖) 拉薩市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供圖

    記者24日從拉薩市人民醫院獲悉,今年21名北京市屬醫院援藏幹部加入至今已有五月余,在“師帶徒”的過程中,通過遠端會診專家指導,援藏醫生帶著徒弟們順利將多項新技術應用到脊柱疾病手術中,實現了多項首例的突破,逐步為患者達成大病不出藏的目標。

    2015年,中央啟動實施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從7個對口支援省市65家醫院及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醫院選派了上千名骨幹醫生,幫扶西藏自治區“1+7”醫院全部創成“三級醫院”。

    北京第七批“組團式”援藏幹部何蔚來自北京積水潭醫院脊柱外科。今年7月,與其同一批進藏的援藏醫生有20名。近日,他被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聘任為“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首席專家,更好地發揮“傳幫帶”的作用。

    圖為在北京援藏醫療隊專家指導下,多項新技術使用到脊柱疾病的手術中。(資料圖) 拉薩市人民醫院脊柱外科供圖

    何蔚介紹,此次援藏“師帶徒”的過程中,在中國工程院田偉院士和北京積水潭醫院脊柱外科劉波主任、何達教授多次遠端會診指導下,與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醫護人員一起,開展了四級手術椎體次全切除術、治療老年骨質疏松患者的皮質骨螺釘技術、彈性固定技術、網袋椎體成型技術等多項脊柱外科的新技術,“新技術的開展應用為西藏患者解除病痛,努力實現大病不出藏的目標”。

    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廖濤副主任醫師告訴記者:“做高難手術的術前討論時,何老師講解得十分細致,從解剖到理論,從主打手術方案到備選應急策略,從術前的多學科協作到患者的蛋白飲食,腰背肌鍛煉,事無巨細,這些值得我們學習”。

    “實踐是最鍛煉人的,提高得最快,以前有些手術在這裏是空白,北京的專家通過手把手教,現在當地的醫生也能掌握。”骨科住院總醫師馮敬雲介紹,何蔚老師每周會給大家推薦不同的專業文章,提升大家的理論知識,同時會在固定時間,讓每位醫生作為主講人分享學習心得。“他要求我們多思考,同時指導我們如何在治療當中採集數據,如何寫專業論文,這為我們在骨科科研方向提供思路和方法。”

    圖為醫療援藏專家何蔚(站右二)與馮敬雲(左二)、廖濤(左三)等人討論患者病情。(資料圖) 貢嘎來松 攝

    “脊柱手術十分精密,對醫務人員業務素質要求十分高,容不得毫米偏差,否則病人就會癱瘓。”作為何蔚的學生之一,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主治醫生白瑪旺久告訴記者,跟著老師學習至今,除了門診學習,他已經參與了30臺手術,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平時難得一見的高難度手術,“這為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接下來仍要通過跟老師繼續學習,打牢專業基礎,提升專業水準。”

    據了解,6年來,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項目在西藏自治區“1+7”醫院通過採取“以院包科”方式,重點建設骨科、消化科、心內科、婦産科、兒科等85個具有高原特色的拳頭科室,“打包移植”內地技術成果847項,突破性開展了2818項新技術,攻克了1885個新難題。(記者 趙延)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