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6/ 01 12:05
來源: 新華社

西藏首部少兒舞臺劇藏戲傳承非遺吟唱夢想  

字體:

    13歲的小演員旦增夢朗身著深綠色藏戲服飾,跪在舞臺中央,眼角噙淚,緊摟著失去意識的弟弟……低沉、哀慟的藏戲唱腔,舞臺兩側實時滾動的字幕,看哭了不少觀看試演的觀眾。

    藏戲小演員在舞臺上表演少兒舞臺劇藏戲《頓月頓珠》。

    這是西藏自治區藏劇團打造的西藏首部少兒舞臺劇藏戲《頓月頓珠》的片段。6月5日,該劇將在第九屆全國優秀兒童戲劇展演上首次與觀眾見面。

    西藏自治區藏劇團編劇朗加旦增説:“《頓月頓珠》是西藏傳統八大藏戲中唯一一部主人公年齡設定在10歲至16歲之間的優秀藏戲劇目。該劇由33名藏戲小演員共同演繹,填補了西藏少兒舞臺劇藏戲的空白。”

    藏戲,集説唱、表演、歌舞、文學于一體,有著600多年歷史,被譽為藏文化的“活化石”。2009年,藏戲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從小我就和爺爺奶奶去羅布林卡園林聽藏戲,雖然那時聽不懂,但我會高興地跟著臺上的演員手舞足蹈。”第26屆中國少兒戲曲小梅花薈萃活動“小梅花”獎獲得者旦增夢朗説,“6歲那年,爸爸媽媽為我在西藏自治區群藝館首個常態化業余藏戲唱腔班報了名,從此我就走進了藏戲的世界。”

    為了學好藏戲,在課余時間,旦增夢朗繼續學習藏戲知識與技巧,涉獵各類民俗樂器,盡管失去了外出玩耍的機會,但他説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藏戲小演員在舞臺上表演少兒舞臺劇藏戲《頓月頓珠》。

    記者了解到,2022年初,近百名藏戲小演員參加《頓月頓珠》的海選活動,選出的演員每周末要進行超過6小時的排練,和旦增夢朗一樣,因為熱愛,他們克服困難,通過排練將古老藏戲劇目重新呈現給觀眾 。

    “《頓月頓珠》是西藏傳統八大藏戲舞臺化工程的最後一部,整整10年,自治區藏劇團在尊重和保留傳統藏戲精髓的同時,借助現代科技聲、光、電等效果,真正實現了傳統與現代的有機融合,讓古老藏戲煥發出新時代的光彩。”朗加旦增説,“孩子們自信的表演更是讓我感受到傳承一直在身邊。”

    飾演頓月弟弟的小演員羅桑朗覺説:“每次回放看到哥哥抱著我的那場戲,我都會被感動到落淚。”

    西藏自治區群藝館藏戲唱腔班教師、國家一級藏戲演員中普瓊説:“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一代愛藏戲、學藏戲、弘揚藏戲,許多地方也有了自己的少年藏戲團,作為老一輩藏戲人我感到非常欣慰。”

    藏戲小演員在舞臺上表演少兒舞臺劇藏戲《頓月頓珠》。

    劇中年紀最小的演員群美卓嘎今年僅10歲,接觸藏戲卻已超過6年,她在劇中飾演讓兄弟二人艷羨的自由自在的小鹿。她説:“我們馬上要在四川演出了,我很期待。希望通過我們的演出,能有更多人了解、喜愛藏戲!”

    據悉,今年夏天拉薩雪頓節期間,《頓月頓珠》將首次與西藏的觀眾見面,隨後該劇將成為西藏自治區藏劇團“以劇育人”優秀保留劇目。

    數據顯示,自2005年西藏全面啟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工程以來,西藏已恢復發展154支藏戲表演隊。以藏戲演出為主要內容的拉薩雪頓節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名錄,10名藏戲傳承人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稱號。

    記者:春拉、劉洲鵬

    西藏自治區藏劇團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