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5/ 22 21:38
來源: 新華社

西藏珠峰地區雪豹數量超過100只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22日電(記者田金文、陳尚才)記者從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年來“珠峰雪豹保護計劃”項目持續開展珠峰地區雪豹棲息地監測和種群調查,累計監測面積超過3000平方公里,初步估計珠峰自然保護區內雪豹數量超過百只。

    珠峰自然保護區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雪豹是珠峰地區的旗艦物種,被稱為“高海拔生態係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雪豹通常生活在人類幹擾較少的高山地帶——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山上,可以耐受零下40攝氏度的低溫,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20世紀偷獵行為猖獗時期,雪豹一度被列為瀕危物種。為保護雪豹,2013年,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與非營利性組織共同發起“珠峰雪豹保護計劃”。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將雪豹列為重點研究的高原物種,廣泛運用紅外相機、衛星定位係統等新技術開展雪豹種群規模、活動范圍和生活習性研究。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珠峰保護區的雪豹數量增多,這讓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定日管理分局珠峰大本營管理站站長拉巴次仁很是高興。拉巴次仁10多年前曾在珠峰大本營見到過一次雪豹,這幾年通過架設在保護區內的紅外相機又見了幾次。

    珠峰雪豹保護中心執行主任拱子淩介紹,雪豹的保護成效直接關係到高原山地生態係統的穩定性和完整性,通過“珠峰雪豹保護計劃”,他們已經初步探索了珠峰雪豹種群研究的科學范式,建立了物種監測標準體係。未來,他們將有針對性地加強珠峰地區的巡邏保護,對雪豹的保護也將更精準化。(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柑丹鴦琦】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