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4/ 28 18:30
來源: 新華網

拉薩:深化“放管服” 精心厚植營商沃土

字體:

    新華網拉薩4月28日電(殷小燕 李宇琛)近年來,隨著拉薩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一體化政務服務能力水準明顯提升,便民利企政務服務建設實現“數據先行,群眾少跑”。

    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薩都辦APP線下體驗區。新華網發 牛麗娟攝

    2022年底,拉薩市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局制定印發了《拉薩市進駐三級政務服務大廳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推進“綜合窗口”改革,完善“跨層級、跨部門、跨區域”服務模式。群眾和企業只需在一個“綜合窗口”遞交相關材料後即可辦理相關手續。

    市民在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綜合受理窗口辦理業務。新華網發 牛麗娟攝

    拉薩市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局立足群眾辦事難點、堵點,依托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探索啟動了“全程幫辦代辦”服務,設立服務窗口,提供無償幫辦代辦服務,為推進實現“最多跑一次”提供了強勁動能。截至目前,依托全程幫辦代辦係統,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全程幫辦窗口近10周業務量平均每周50件左右。

    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全程幫辦代辦”服務現場。新華網發 牛麗娟攝

    此外,拉薩市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局在綜合窗口“集約辦”的基礎上還推出了“融合辦”。“融合辦”主要以“跨省、跨市通辦”服務專用窗口和24小時自助服務區作為支點,推行線上線下“雙線”供給服務,與四川、重慶等12個省市搭建了網上通辦數據通道,開啟政務服務事項“跨省+自助”辦理新征程。截至目前,已辦理自助業務1.8萬余件。

    拉薩三級政務服務大廳自助服務區。新華網發 牛麗娟攝

    拉薩市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局局長李英春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提高線下“一站一窗綜辦”和線上“一網通辦”水準。推行“全天開放、全程自助、全年無休”的服務模式,為企業和群眾提供24小時“不打烊”政務服務,通過信息化手段、精細化服務,高效率便民利企。(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