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3/ 29 10: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西藏:古老非遺“活態”傳承

字體:

    3月的拉薩氣溫雖已逐漸回暖,但早晚的寒意仍未退去。與往常一樣,一大早,西藏自治區群藝館一樓排練大廳內,悠揚的扎念琴聲、時快時慢的踢踏舞聲、男女混合的傳統藏族歌曲和歡笑聲不時傳出,為初春的古城增添了一抹暖意。

    “囊瑪堆諧的擺臂不能像平常走路一樣前後擺,兩臂需在松弛的狀態下向內依次畫弧線擺動。”站在排練廳中央的講臺上,60歲的拉薩市非遺傳承人尼瑪倉曲一邊示范,一邊指導説。

    尼瑪倉曲(前排中)在為學員進行動作示范(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臺下,裏三層、外三層站滿了來自拉薩各地學習囊瑪堆諧的學員,他們大部分是已退休的老人,也有各居委會、囊瑪堆諧傳習點推薦前來學習的年輕指導員。

    囊瑪和堆諧,合稱囊瑪堆諧,是西藏民間歌舞發展到較高層次、集歌舞樂為一體的珍貴傳統文化藝術遺産,過去數百年間主要流行于拉薩、日喀則等城鎮地區。

    西藏民主改革以來,在黨和國家的重視扶持下,囊瑪堆諧不僅作為拉薩市非遺重點保護項目得到保護傳承,同時還因其優雅舒緩且隨時隨地都能唱跳,走向全區各地市,走進更多尋常百姓家中。

    學習囊瑪堆諧的學員們(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2008年,拉薩囊瑪經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2013年,拉薩堆諧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2017年我們在群藝館開設面向社會的免費課堂以來,每年僅群藝館就有超過400人報名,加上拉薩市和各地的學員,到現在學員總數已超過8000人。”尼瑪倉曲説,如今西藏各大小公園、社區隨處可見跳囊瑪堆諧的各族群眾。

    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深入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和囊瑪堆諧一樣,越來越多的古老非遺走出“深閨”,為高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賦能,為百姓幸福生活加碼。

    拉薩市非遺傳承人旺青(穿紅衣者)在為學員作示范(3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廳長德吉卓嘎説:“2022年西藏非遺工坊總數增至151家,從業人員超過6000人,增收近2億元。其中,83家非遺工坊入駐互聯網平臺,利用網絡直播帶貨,開啟了西藏優秀傳統文化助力鄉村振興新天地。”

    2022年,西藏線上線下各類優秀傳統文化培訓班培訓超10萬人次;全區10萬文藝大軍和各級公共文化館站完成文化惠民活動超10萬場次。

    山南市隆子縣藝術團來到隆子縣鬥玉珞巴民族鄉繞讓搬遷安置點開展藏歷新年文藝演出(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晉美多吉 攝

    記者獲悉,為加強傳承人保護、促進非遺活態傳承,2015年以來西藏自治區群藝館(區非遺保護中心)完成32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和6名自治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內容涵蓋藏戲、藏族天文歷算、藏藥炮制、藏香制作和藏族礦植物顏料制作技藝等。其中,代表性傳承人口述片總計140余小時,文字16萬余字。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格薩爾、藏戲、藏醫藥浴法等西藏自治區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達2600項,各級代表性傳承人達1668名。

    記者:春拉、晉美多吉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