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7/ 28 16:55
來源: 新華社

西藏山南鄉村産業發展見聞

字體:

    在瓊結縣千畝蔬菜基地,員工正在放辣椒吊蔓線(7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戴著遮陽帽,一邊修剪辣椒枝條,一邊係繩吊枝,兩三人搭檔,有説有笑。這是記者在西藏山南市瓊結縣千畝蔬菜基地看到的場景。

    “家裏土地都流轉出去了,到蔬菜基地工作,有穩定收入,同時方便照顧老人。”作為西藏農村第一代産業農民,瓊結縣下水鄉措傑村村民卓嘎,和200多名附近村民一樣,在蔬菜基地務工,不僅可以拿到每畝936元的土地流轉費,每月還能掙到4800元工資。

    這一蔬菜基地總投資2.9億元、佔地2000畝。然而,2019年一期項目投産後,當地企業缺乏種植、管理等人才,虧損1000多萬元。2020年,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幹部引進安徽蔬果種植龍頭企業,組織安徽省農科院專家對口支援。目前基地種植巧克力番茄、水果玉米等83個品種,日産2萬多斤蔬果,供不應求。

    7月11日,在瓊結縣千畝蔬菜基地育苗大棚內,基地負責人管大鵬(右)和技術人員正在調試播種流水線。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受益于安徽省援藏企業的幫扶,蔬菜基地不僅獲得了蔬果良種,還引進了先進技術與管理。正在調試智能播種機的基地負責人管大鵬介紹,二期項目採用國內先進的全流程機械化作業大棚,還建設了集約化育苗棚,可批量培育幼苗對外銷售。今年全部投産後,將提供就業崗位400個,日産蔬果5萬斤以上。

    作為安徽省對口支援地,西藏山南市近3年來一手抓招商引資,一手抓項目建設,增強當地發展內生動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批産業項目相繼建成並發揮效益。

    夏日高原,綠野葳蕤、山花爛漫,一個個白色蜜蜂養殖箱點綴其間。西藏擁有適合蜜源植物生長的陽光、空氣和土壤。西藏夜伴蜂聲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亮富多年來在山南市的高山峽谷養蜂釀蜜,産品迅速形成品牌。

    7月11日,蜂蜜産業技術人員(右)在蜂箱旁,向從日喀則市前來參觀學習的客人介紹養蜂知識。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作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和山南市乃東區招商引資企業,這一公司與乃東區、錯那縣等7個縣(區)簽訂技術服務協議,今年投放蜜蜂2170箱,帶動1769戶村民穩定增收,預計戶均收入1.5萬元以上。

    “以前從沒見過蜜蜂養殖更不會養,去年縣政府提供蜂箱、企業技術服務,養殖20箱蜜蜂帶來年收入13000多元。”錯那縣覺拉鄉村民央宗説。

    “高海拔特殊的自然環境,蜜蜂極少感染蜂螨等常見疾病,蜂蜜産品的淀粉酶活性與黃酮含量高于平原産品。”張亮富説,未來5年將把蜂蜜産品打造成特色旅遊商品,建設現代化工廠和科研基地,通過大數據實現智慧化養蜂。

    在奮戰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山南市擴大招商引資發展農業産業的同時,還因地制宜挖掘高原特色旅遊。距山南市區78公里的措美縣哲古鎮,平均海拔4600米,擁有集湖泊、雪山、牧場、野生動物為一體的旅遊資源。

    山南市措美縣哲古鎮房車營地一角(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哲古鎮哲古社區的廣場整潔、湖泊明凈。不遠處的房車營地已建成,路邊的觀景臺和民宿酒店正加緊建設。“小湖泊以前是臭水溝,安徽援藏投入1.55億元,整治人居環境、建設旅遊景觀設施等,才有今天的壯美景觀。2021年以來,工程建設方已為當地村民發放務工費1800萬元。目前有17戶村民報名經營民宿。”哲古社區黨總支書記次仁巴珠説。

    “最近幾年到這裏自駕遊、房車遊的人越來越多,我們硬體條件改善了,以後發展會越來越好。”哲古社區居民白珍開設了一家特産店,即將正式營業,她憧憬著未來旅遊業帶來人氣與收入。

    在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隊大力幫扶下,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為多個縣(區)注入急需經濟資源,有效激活鄉村發展活力。據了解,“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分別安排援藏資金6.36億元、7.1億元,資金大部分用于民生相關的産業項目。(記者劉洪明)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