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6/ 29 17:29
來源: 新華社

西藏勒布溝:奏響綠色發展“交響曲”

字體:

    新華社拉薩6月29日電(記者翟永冠 陳尚才)白瑪卓瑪家住麻麻門巴新村,位于西藏山南市錯那縣麻麻門巴民族鄉的交通要道上。如今,她有著一個全新的身份,是一位農家樂老板。而她家的小樓,已成為集餐飲和住宿為一體的民宿客棧。

    在旅遊旺季,披著晚霞迎來遊客,伴著朝陽送走客人,這是白瑪卓瑪的工作日常。每天清晨,勒布溝的薄霧逐漸消散,麻麻門巴新村便掩映在這青山綠水間,若隱若現。

    勒布溝地處西藏山南市錯那縣境內,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原始森林面積達36萬畝。這裏沿著山溝分布著勒、貢日、麻麻、吉巴4個門巴民族鄉,居民大都是門巴族群眾。

    這是麻麻門巴新村一角(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劉東君 攝)

    盛夏時節,行走在勒布溝,潺潺的溪流,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與錯落有致的特色民居相映生趣,優美的環境讓人流連忘返。

    坐擁綠水青山,保護好生態的同時,怎樣實現高品質發展?2014年,勒布溝麻麻生態文明小康示范村開始建設,全村106戶群眾住上了新房。同時,在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的推動下,麻麻村群眾積極培育綠色産業、發展特色旅遊業,奏響了綠色發展“交響曲”。

    “以前勒布溝裏交通不便,每家的耕地也不多,村民收入來源比較單一。”在白瑪卓瑪看來,鄉裏這7年的變化源于小康村的建設和基礎設施的完善,她家經營的農家樂共6間房,去年收入近6萬元。“勒布溝就像一朵綻放的杜鵑花,現在它開得越來越漂亮了。”

    麻麻門巴新村的白瑪卓瑪在自己的家庭旅館中整理床鋪。新華社發(劉東君 攝)

    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為勒門巴民族鄉種植上好的高原茶提供了良好生態條件。然而,由于長期零散種植,粗放管理,茶葉品質不高,未能形成産業。

    2013年,勒門巴民族鄉成立茶葉農牧民專業合作社,採用“黨支部+合作社+群眾”的運作模式,成功打造出“勒倉蓮”茶葉品牌。勒鄉現有可採摘茶田210畝,2021年茶葉總産量超過15000斤,創收200多萬元,全鄉每人平均增收1.1萬余元。

    “我們把土地租給合作社,不僅有土地租金,而且還能在茶廠上班拿工資,年底還有分紅。”談及未來發展,勒村村民索朗曲宗滿懷信心地説,希望茶葉品牌能“走出大山”,讓更多的人品嘗到這裏的高山茶。

    吉巴門巴民族鄉的蕎麥加工業主打蕎麥枕頭、蕎麥糌粑和苦蕎茶等産品,各村還經營天麻種植、竹編、藏豬養殖等,這些特色産業已成為門巴族群眾的“致富業”。

    勒布溝的門巴族婦女在編織竹筐。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白瑪卓瑪告訴記者,自己的農家樂生意不是最好的,但即使這樣,在節假日的時候,她家的農家樂也經常爆滿。“現在的生活很幸福。”她説。

    依托自然地理環境和優質旅遊資源,勒布溝群眾栽種高山茶,吃上了“旅遊飯”。這一切,讓這塊古老的土地實現華麗轉身,綠水青山奏響了綠色發展的“交響曲”。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