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6/ 19 08:37
來源: 新華社

西藏公布拉薩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完整資料

字體:

    17日,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首次公布拉薩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考古發現與保護全過程資料。根據考古人員調查考證,這一石刻群是目前所知拉薩河谷發現的年代最早、雕工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早期佛教摩崖石刻造像群。

    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所在山谷全景。

    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位于拉薩市蔡公堂鄉協村的山谷內。考古人員在此發現6處摩崖石刻地點,共計22個畫幅,內容題材包括密教毗盧遮那(朗巴朗則)、強巴佛、獼猴獻蜜、七政寶、觀音及藏文題記等。

    摩崖石刻獼猴獻蜜正射影像圖及正視線圖。

    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夏格旺堆説,這一石刻造像群造像技法皆為陰線刻,雕工技術嫺熟,線條流暢。此外,部分石刻群區域不僅造像分布集中,而且在其周圍可見地面石砌建築遺址,推測應當與早期佛教修行場相關。石刻群中,部分造型還反映出較為明顯的元代特徵、吐蕃晚期或吐蕃分裂不久後的吐蕃遺風。

    “根據石刻風格、題材、藏文題記特徵等初步推斷,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型大體可分為西元9世紀晚期至11世紀、11世紀至13世紀兩個時期。這一摩崖石刻造像群的發現,為西藏腹心區域佛教思想、藝術史和歷史文化研究提供了極其珍貴的實物資料。”夏格旺堆説。

    摩崖石刻正射影像圖及正視線圖。

    據悉,2017年,拉薩市柳梧新區嘎瓊寺駐寺幹部永中久美根據當地村民提供的線索,在拉薩市東面蔡公堂的傑丁噶小山溝內首次確認了這處早期摩崖石刻群。同年9月,傑丁噶摩崖石刻造像群被公布為第七批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春拉

    資料圖片及正視線圖由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