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5/ 14 18: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八張海報帶你了解珠峰科考

字體:

  青藏高原作為地球上獨特的地質、地理、資源及生態單元,被科學界稱作“天然實驗室”,而珠峰就是這個實驗室裏一塊亟待被科學認知的璞玉。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啟動以來,學科覆蓋面最廣、參加科考隊員最多、採用儀器設備最先進的珠峰地區綜合性科考活動。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姚檀棟説:“這是人類在珠峰地區開展極高海拔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一次壯舉。”

  正在開展的珠峰科考聚焦珠峰地區的環境變化,從大氣、水、生態、地表過程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考察。科研人員首次應用先進技術、方法和手段,圍繞西風-季風協同作用、亞洲水塔變化、生態係統與生物多樣性、人類活動等重大科學問題開展研究。

  此次科考將為認識珠峰地區大氣環境和冰凍圈變化獲取寶貴數據,並為極端環境下的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科技支撐,揭秘氣候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對全球氣候的影響,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中國智慧。

 

出品:陳凱星 沈虹冰 鄒聲文

策劃:羅博 常愛玲 周寧 林建楊

統籌:曹健 王軍

記者:白少波 田金文 李鍵

攝影:索朗多吉 孫非 姜帆 旦增尼瑪曲珠 索朗德吉 劉潁

制作:旦增努布

終審:何莉

編輯:姜子煒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西藏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