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係列報道微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3/ 28 23: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 傾聽春天裏的故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拉薩見聞

字體:

    3月28日,對西藏各族同胞而言是意義非凡的一天。

    63年前的這一天,雪域高原開啟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這場運動中,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被徹底廢除,受剝削受壓迫的百萬農奴翻身解放,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歡聲笑語、載歌載舞的場景,永遠定格在人們心中。

    63年後的今天,春風和煦,陽光明媚。上午9時40分,在《翻身農奴把歌唱》的伴奏下,西藏各族各界群眾代表聚集在拉薩布達拉宮廣場。蔚藍的天空下,和平鴿展翅翱翔。

    3月28日,布達拉宮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80歲的藏族老人張華,正是在民主改革運動中實現命運轉變。17歲之前,她每天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民主改革後,國家送張華到北京接受教育。學成歸來後,她成為一名人民警察,為西藏社會安定“保駕護航”直到退休。

    她説:“沒有共産黨,就沒有今天的新西藏。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我將繼續發揮應有作用,為西藏發展貢獻力量。”

    上午10時,隨著《義勇軍進行曲》的響起,五星紅旗在布達拉宮廣場迎風飄揚。大家肅穆而立,向著國旗行注目禮。

    望著鮮艷的國旗,16歲的高中生德吉族鈺心潮澎湃。“在書本中了解到舊西藏的各種悲慘故事,我很高興出生在新社會,並能接受優質的教育。作為農奴的後代,我要努力學習知識,未來幫助家鄉建設。”她説。

    3月28日,布達拉宮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慶祝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28日當天,來自西藏各族各界的120多名代表齊聚西藏人民大會堂話發展、談變遷,共同慶祝這一特殊的日子。

    “從我自身的成長和工作經歷中深刻感受到,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我今天的一切。”西藏大學高原醫學學科帶頭人巴桑卓瑪介紹,自己在北京大學完成碩士和博士學業後,到哈佛大學、杜克大學等高校訪學,成為基礎醫學的一名教授。“這一切離不開黨的好政策,每當我站在各種學術論壇上,我都為自己是一名新西藏培養的高原醫學學者而自豪。”她説。

    記者:李鍵、陳尚才

    編輯:劉媛媛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