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7 11: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西藏實踐

字體:

    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6日正在拉薩召開,西藏作為重要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和國家生態文明高地,生態文明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成為不少代表關注的重點。

    阿裏位于西藏西部,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稱,中國國家級、西藏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濕地保護區等各類生態功能保護區面積佔阿裏地區國土面積的70%以上。

    阿裏行署專員旦巴旺久介紹,自2006年,阿裏實施野生動物肇事補償工作,進一步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同時保障人民財産安全。每年組織森林公安結合各項專項活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每年例行維護南部藏羚羊遷徙通道,對重點遷徙通道和路段樹立了警示標示標牌。

    旦巴旺久説:“通過調查顯示,阿裏地區各類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不斷增加,各類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恢復到100萬只以上,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等數量明顯增加。”

    他還表示,“十四五”時期,阿裏地區計劃對5個極高海拔鄉鎮進行生態搬遷。

    “目前,評估調整生態保護紅線3.21萬平方公里,佔全市國土面積的29.22%。”昌都市林草局工程師郭迎亞介紹説,2021年完成草原生態修復治理4萬畝,新增營造林58.64萬畝,森林覆蓋率、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分別提高到約34%、78%。

    她還説,野生動物種群也得到了恢復性增長,如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滇金絲猴由原來300余只提高到800余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馬鹿種群數量由5000余頭增長到8000余頭。

    作為陸地垂直地貌落差較大的地帶,林芝是西藏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域之一,各類生態功能區面積超過了本市國土面積的一半以上。林芝市林草局黨組書記、副局長鄭都介紹,國家重點保護動物有96種,包括孟加拉虎、雲豹等。“十三五”以來,林芝市累計實施林草項目178個,完成投資33.21億元(人民幣,下同)。

    鄭都説,“十四五”規劃,計劃投入3.7億元用于生態文明建設,2022年將通過科技手段加大林草資源監測。

    那曲位于藏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各類生態功能保護區面積佔那曲市國土面積超50%,高寒是造成生態脆弱的主要原因。

    那曲市林草局副局長張少輝介紹,在那曲,主要野生動物140余種,其中被列入國家級、西藏自治區級保護的約有40余種。植物約有360余種。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一直呈恢復性增長。目前,那曲范圍內藏羚羊約有15萬只、野牦牛1萬頭,藏野驢9萬頭。

    記者關注到,中國藏羚羊保護等級已從“瀕危物種”降級為“近危物種”。

    他還説,保護區建設方面,那曲市走在全中國前列。羌塘自然保護區(現為國家級)于1993年成立,現設有36個野生動物保護站,共390名野保員。

    除了人防,他還提到了科技監測,自2017年便通過科技手段監測雪豹種群,累計設600余臺紅外線相機,獲取了大量的雪豹影像資料,初步分析現有600余只。

    他表示,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唐北片區)已成功獲批,羌塘國家公園正在積極創建申報,2022年,將啟動建立那曲市種質資源庫。(記者 趙朗)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