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0:56
來源: 人民網

2021年西藏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9%

字體:

    4日,記者從西藏“兩會”上獲悉,2021年西藏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99%,農牧民轉移就業69.3萬人,實現勞務收入58.1億元,市場化就業模式基本形成,就業形勢持續穩中向好、穩中有進。

    據介紹,目前,西藏高校畢業生企業就業成為就業“主幹道”。近年來,西藏不斷強化企業吸納就業主體作用,全方位對接鐵路、航空、金融等行業部門,面向駐藏央企、大型國企、民營企業,多方徵集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優質崗位資源,每年發布各類優質企業崗位均達到了2萬個以上,2021年已發布各類企業崗位30055個,確保了崗位供給充足。高校畢業生在企業就業可享受生活、住房、求職培訓等一係列補貼,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企業可享受招投標環節加分、社保補貼等政策,社保補貼最長達6年100%補貼。

    2020年6月畢業于天津農學院的白瑪曲珍,她考過公務員,也在拉薩奶茶店打過工。漂泊半年後,2020年12月,聽到湖北援藏工作隊將組織一批藏族大學生到黃石企業上班的消息,有些心動。“可家人都反對,認為去湖北上班,太遠太孤單。”白瑪曲珍説,考慮再三,她還是選擇去黃石。因為所學專業是農學,她最終去了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黃石就業,不僅工資待遇穩定、發展空間大,政府還出臺了許多政策,解決了食宿、交通等實際困難。”白瑪曲珍説,越來越多的西藏大學生赴湖北就業,除了好崗位高薪資的吸引,還得益于激勵政策的係統出臺。

    此外,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西藏大力實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全面打通基層就業通道,引導高校畢業生服務基層、建功基層、守衛邊疆。在全區機構編制極其緊缺的情況下,仍然拿出一定的基層崗位組織開展公開招錄,並緊貼基層發展需求,創造性開發了政府購買鄉村振興專幹、村(居)科技專幹、村(居)醫務人員、鄉村幼教、農業農村工作專員、三支一扶等一大批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基層公共服務崗位2.19萬個。在基層公共服務崗位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在享受相應工資、休假、通訊、社保等待遇的基礎上,還可享受最高6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補助,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高素質人才保障。

    在西藏“兩會”開幕式上,西藏自治區代理主席嚴金海介紹,下一步,西藏將繼續深化“N+3”崗位推介模式,實施5000名應屆高校畢業生進企業就業計劃,推進區外“組團式”就業,確保高校畢業生區外就業率10%以上、總體就業率95%以上,培訓熟練技工技師500名,完成農牧民技能培訓10萬人。實現農牧民轉移就業60萬人以上、勞務組織輸出36萬人,勞務收入50億元以上。(瓊達卓嘎 鮮敢 李海霞)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