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0:42
來源: 人民網

民生大禮包來啦!今年西藏要做這38件民生實事

字體:

    1月4日上午,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正式開幕。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代理主席嚴金海作政府工作報告。

    小編為大家數了數,一共38項民生大禮包!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吧!(鮮敢 瓊達卓嘎 李海霞)

    1、補齊城鎮道路、給排水、天然氣管道等設施短板,實現城鎮污水管網全覆蓋。

    2、多措並舉解決城市交通擁堵、“停車難”問題。

    3、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做好易地搬遷後續幫扶,確保每個規模以上集中安置點至少有1個市場效益好、帶動效應強的配套産業,讓群眾穩得住、有就業、可融入、逐步能致富。

    4、實施96個農村公路項目,實現 95%的鄉鎮和 78%的建制村通硬化路。

    5、因地制宜推進農牧區戶用廁所改造,提升生活垃圾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能力。

    6、統籌縣域內城鎮和鄉村規劃建設,再創建美麗宜居示范村 100個、鞏固提升 100個,著力解決鄉村“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的問題。

    7、實施18萬人的農牧區供水保障提升工程,著力解決高海拔地區季節性斷水問題。

    8、深化 “N+3”崗位推介模式,實施 5000 名應屆高校畢業生進企業就業計劃,推進區外“組團式”就業,確保高校畢業生區外就業率 10%以上、總體就業率 95%以上。

    9、培訓熟練技工技師500 名,完成農牧民技能培訓10萬人。實現農牧民轉移就業60萬人以上、勞務組織輸出36萬人,勞務收入50億元以上。

    10、創建100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校,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

    11、推進職業教育提質培優計劃,實施振興西藏高等教育行動。

    12、落實好15年公費教育,穩定學生資助政策,教育“三包”每人平均標準再提高240元。

    13、深化“三醫”改革,建好醫共體,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政策,實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

    14、實現城鄉居民健康體檢全人群覆蓋。

    15、實施婦女“兩癌”篩查救治。

    16、開展13—14歲在校女生HPV疫苗、60歲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學生流感疫苗自願免費接種。

    17、普及推廣健康茶。

    18、深入推進文化“潤邊”,實施文化惠民百千萬行動。

    19、推動農牧區新一代直播衛星廣播電視“戶戶通”。

    20、加大體育場(館)社會開放。

    21、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1個、棚戶區5500戶,建設公租房1728套、保障性租賃住房852套。

    22、實施5個海拔4000 米以上縣城的集中供暖工程。

    23、解決78所學校、13家區域中心醫院供暖問題。

    24、試點推廣高海拔農牧區熱炕。

    25、建立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

    26、高齡老人健康補貼再提高200元。

    27、完善鼓勵“三孩”政策措施,推進嬰幼兒照護服務。

    28、全面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加強對困境兒童的關愛,呵護他們健康成長。

    29、落實困難群眾價格臨時補貼。

    30、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每人平均提高30元。

    31、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每人平均提高5元。

    32、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每人平均提高10元。

    33、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城鎮年每人平均提高200元、農村年每人平均提高100元。

    34、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準農村分散供養年每人平均提高150元,集中供養和城市分散供養年每人平均提高260元。

    35、完成12個公路項目主體工程,實現36個村通硬化路。

    36、加強智慧廣電固邊,進一步消除電網覆蓋盲區,持續改善生産生活條件。

    37、實施好海拔3500米以上縣城鄉鎮供氧工程。

    38、動態提高邊民補助標準。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