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0:41
來源: 人民網

西藏公路通車總裏程突破12萬公里

字體:

    1月5日,記者從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獲悉:截至2021年底,西藏公路通車總裏程突破12萬公里。預計到2025年,西藏自治區將基本建成“便捷順暢、協同融合、公平共用、安全綠色、保障有力”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兩會”會期,雖是歲末年初,但在昌都、林芝,川藏鐵路配套公路建設已開工項目的工地上,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拉日高速公路全線的隧道施工也在緊鑼密鼓掘進中;全區農村公路建設正在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主題穩步推進……這個冬天,G4218拉薩至日喀則機場高速公路工程也在不間斷地推進施工。作為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規劃的重點項目之一,經過2年零9個月的艱苦施工,該項工程的控制性工程拉薩段已于2021年2月1日建成通車、日喀則段已于2021年9月17日建成通車。

    目前,這項工程正在進行中間段總計93.27公里的艱苦攻堅,建設者克服高山深谷、不良地質帶來的重重困難,還將陸續建成15個隧道和63座橋梁。計劃在2022年年底,該工程的中段將完成全部路基工程和85%的路面工程、90%的橋隧工程。

    在過去的一年裏,隨著G4218拉薩至日喀則機場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建成,以及G6京藏高速公路那曲至拉薩段通車,全區高等級公路通車裏程已達1105公里。這個數字,在內地可能再平常不過了,但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的西藏,就是人間奇跡。

    近年來,西藏持續改善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在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代理主席嚴金海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1年,鄉村公路通達率分別達100%和99.96%,新增航線19條,貢嘎機場T3航站投運,青藏鐵路格拉段完成擴能改造,川藏鐵路全線開工、拉林段通車運營,“復興號”首次開進雪域高原。

    “十四五”時期,西藏交通運輸作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的服務性行業,將為全區國土空間開發、産業梯度轉移、城鎮布局優化、經濟貿易交流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和有力保障。未來還將基本建成區際多方式多線路連通、首府與市(地)多選擇快速互聯、市(地)便捷通達縣城、鄉村廣泛覆蓋、沿江沿景優美暢享、沿邊抵邊保障有力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有力支撐西藏“一核一圈兩帶三區”發展新格局。(鮮敢、瓊達卓嘎、李海霞)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