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0/ 13 12:09
來源: 新華網

湖北科技援藏助力山南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拉薩10月13日電(記者王澤昊、張兆基)12日,湖北科技援藏新聞發布會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西藏清諾科技産業孵化園舉行,發布會在解讀湖北省援藏辦出臺的《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動方案》的同時,還通報了湖北科技援藏階段性成果。

    10月12日,湖北科技援藏新聞發布會現場。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領隊、山南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李修武介紹,9月26日,湖北省援藏辦印發《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動方案》。其主要內容旨在發揮湖北科教大省優勢,將科技援藏納入湖北援藏“十四五”規劃總體布局,堅持智力援助和科技援助相結合,輸血和造血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山南所需和湖北所能相結合,將著力推動實施一批重點科技項目,解決一些制約山南高品質發展的科技難題。

    據了解,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7月29日,湖北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關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進一步做好湖北省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的實施意見》。該實施意見明確提出深化科技援藏,助力西藏山南市高品質發展。對于援藏科研項目將及時審批,開通綠色通道,並給予經費支援。聚焦制約山南産業發展的“卡脖子”科研難題,推動省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研發機構進藏開展醫療、教育、農業等領域科研項目對接,聯合開展重大科研項目攻關等。而此次出臺的《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動方案》則是對實施意見的細化和落實。

    李修武介紹,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自2019年7月進藏以來,將科技援藏作為重要突破口,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湖北援藏工作隊積極引進安琪集團生物技術中心設立援藏分中心,構建西藏微生物種業資源開發中心、青藏高原益生菌種業資源庫等。目前,已有6個菌種具備産業化條件,一旦量産,將改變我國益生菌行業原種菌粉長期受制于歐美技術壟斷“卡脖子”的局面。

    “10月11日,山南市人民政府與安琪集團簽訂投資協議,擬投資5億元建設益生菌智能化項目,其中一期投資1.5億元,年産200噸益生菌菌粉。這也是湖北實施科技援藏以來,首個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重大項目。”李修武説。

    此外,湖北援藏工作隊還聯合華中農業大學、湖北省農科院等合作共建藏雞産業研究院,項目總投資2.6億元,目前,西藏宏農藏雞産業園高産蛋雞存欄規模已近30萬羽,日産蛋超過6萬枚;聯合長江大學在加查縣挂牌成立西藏高原核桃産業研究所,為西藏核桃産業開展全産業鏈服務。已攻克高原核桃嫁接技術,嫁接成活率超過80%。(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