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10/ 01 12:54
來源: 新華網

“千裏送醫”——一位中國科學院院士高海拔手術背後的“援藏情”

字體:

    新華網拉薩10月1日電(司源、黃艷)9月29日上午10時,西藏林芝米林機場,從廣州飛來的CA3477班機平穩落地。人群中一位特殊乘客一下飛機就直奔林芝市人民醫院,一臺特殊的手術正等著他。

    這位乘客就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醫生。

    患者是局部晚期乳腺癌病人,經過新輔助化療之後進入手術治療階段。11時10分,宋爾衛站上了林芝市人民醫院2號手術室的手術臺,患者的手術正式開始。

    作為國內乳腺癌治療領域的中科院院士,這臺手術難不了宋爾衛。40分鐘,一陣操作後,患者的腫瘤被完全切除,神經和血管得以完整保留,生命體徵平穩,術後轉入普通病房。

    9月29日,西藏林芝人民醫院手術室內,宋爾衛院士正在給患者做乳腺癌手術。

    “宋爾衛院士的這臺手術,是林芝市人民醫院近10年來的第一場乳腺癌切除手術。”林芝市人民醫院院長王晟説,“因為條件限制,我們醫院沒有腫瘤中心,本地的病人治療癌症都得千裏迢迢跑到四川或者重慶去。”

    林芝海拔3000米,這是宋爾衛院士職業生涯3000多臺乳腺癌手術裏海拔最高的一次手術。

    這個“千裏送醫”故事的背後,是中山大學醫科力量多年來接力支援西藏林芝市醫療衛生事業的一個縮影,也是中山大學近20年來割舍不斷的“援藏情”。

    中山大學從2002年開始援藏,今年已是第20個年頭。從2015年開始,通過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林芝市人民醫院與中山大學各附屬醫院結下深厚友誼。援藏專家幫助醫院完善專科建設、向醫院捐贈醫療設備,在滿足當地群眾治療日常疾病需求的同時,向癌症發起挑戰。

    “這臺手術只是一個開端,是播撒下一顆種子。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林芝市人民醫院創建一個腫瘤治療中心,讓西藏的病人看癌症不用出自治區,解決癌症就醫難的問題。”宋爾衛説,“除了癌症治療,我們還會在當地建立癌症前期篩查工作,做好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減輕負擔,提高生存率。”(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