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5/ 06 16:21

琦曲夫婦”:相得而飛,共守邊疆

字體:

    東方有比目魚焉,不比不行,其名謂之鰈;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謂之鶼鶼。在日喀則絨轄鄉寬闊的運動場上,一回回的夕陽拉長兩個相依而行的身影,正是“須臾不相離,無以異鶼鰈”,他們就是曲吉和夏琦夫婦。

    曲吉第一次遇到夏琦是在2016年7月。這個眉目俊朗的小夥子和朋友幹完活一起到茶館喝茶休息,因為“4·25”地震,絨轄鄉一些受損路段需要修復,會駕駛挖機的夏琦成為修路隊的一員。那時老家陜西的他不到二十歲,已經去過全國多個地方工作。男孩的臉上帶著青澀與疲憊,但談笑起來兩個小小的酒窩讓人倍感溫暖。曲吉覺得這人眼熟,像是見過一樣。夏琦也發現了曲吉,她開朗自信地與人聊天,讓他聽著很親切。長久離家,語言不通,夏琦心裏彌漫著漂泊感。他想和曲吉交個朋友,便鼓起勇氣過去加微信,卻尷尬地發現沒有信號,兩人卻也就此相識。夏琦和曲吉很聊得來,對很多事情看法相近,總有“心有靈犀”的驚喜。7月25日,夏琦生日那天,他鼓起勇氣向曲吉告白。沒想到曲吉也為自己準備了親手編織的圍巾作為禮物,兩顆心碰到了一起。

    剛剛萌芽的感情卻遭遇了阻礙,曲吉父母強烈反對,理由可以列成清單:語言和生活習慣不同、年齡太小不夠成熟、工作生活不確定因素太多……而排在第一位的是,曲吉腿疾嚴重,身體底子差,最需要一個靠得住的人留在她身邊,最怕有人傷害她、欺負她。兩人並不急于求成,只是順其自然的來往。夏琦不忙時候,就帶著曲吉喜歡吃的東西來看她,和她聊天,幫她洗衣服、做飯、做家務。夏琦一言一行被曲吉父母看在眼裏,他們相信這孩子是真心喜歡愛護自己的女兒。2017年3月,在雙方父母的祝福下,兩人喜結連理。喜慶的祝福聲中也有雜音,少數親戚嘀咕,這帥氣的小夥子或許不久就會拋棄曲吉。曲吉是一個很自信的女孩,但並不篤定別人惡意的預言不會發生,她只是做好自己,願意與夏琦一起努努力。

    2017年8月,學習優秀的曲吉如願考上自治區公招考試,工作地點在聶拉木。兩人既高興又焦慮,高興的是曲吉實現了人生夢想,焦慮的是曲吉的身體狀況不好,暈倒摔倒時有發生,一個人難以支撐。夏琦放心不下,常常奔波兩地照顧曲吉。2019年3月,在聶拉木的曲吉突然身體劇痛,被連夜送到日喀則市人民醫院進行治療,夏琦心急如焚地從絨轄疾馳到曲吉身邊照顧。可曲吉還沒完全恢復,又接到父母告知孩子突發急症的消息。夫妻倆心急如焚,請曲吉妹妹把孩子從家裏帶出來,夏琦開車從市裏出去接,在半路碰上頭把孩子送到醫院治療。

    2020年5月,在組織的關心下,曲吉調回老家擔任絨轄鄉陳塘村第一書記,夫妻倆終于團聚,與父母孩子過起了熱鬧忙碌的家庭生活。

    “我爸爸媽媽永遠站在他那邊,我公公婆婆永遠站在我這邊”曲吉説起雙方父母時像個得意的小朋友。在曲吉眼裏,父親是個倔老頭,唯獨對夏琦多了一份溫柔。“我們幾個提意見他一般不聽。但只要有什麼大事,他肯定找夏琦商量。”曲吉還發現父親和夏琦之間的一些小秘密。夏琦抽煙,一般舍不得買貴的,有時得了幾根好煙,他收著不抽,後面才發現,好煙是留給老丈人的。而且,岳婿二人一起下地幹活時總是相談甚歡,明明老爸普通話不行,夏琦藏語不太會,不知道他們怎麼能聊那麼融洽?,面對曲吉的好奇心,夏琦總是保持靦腆神秘的微笑。

    生完孩子以後,曲吉腰部以下更難以用力,風大一點,臺階高一點,我很難行走。開會時,夏琦背著曲吉爬上三樓會議室;吃飯時,夏琦把曲吉背到食堂,打飯洗餐盤;下班後,夏琦扶著曲吉在操場一圈圈慢慢鍛煉。“他照顧我像照顧孩子一樣,因為彎腰不方便,他每天幫我穿衣服鞋襪。過馬路怕我被車撞到,硬要背著走,有一次太累了,沒站穩,他怕我摔到,自己趕緊用手撐地,手掌被劃了一道長長的口子”,曲吉邊説一邊用手比劃傷口的長度。

    八年光陰荏苒,意氣風發的年輕人成了穩重可靠的中年人,成為工作生活中的頂梁柱。曲吉夏琦夫婦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承諾,在平凡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激勵著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奮勇前進,用厚重的筆觸在祖國大地描繪了“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的動人風貌。(記者:索朗次仁)

【糾錯】 【責任編輯: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