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11/ 12 10:34
來源: 新華網

西藏白朗縣嘎東護路大隊“以勞養護”項目基本完成

字體:

    西藏白朗縣嘎東護路大隊“以勞養護”項目基地地處半沙漠地帶,水土流失嚴重、常年風沙大、自然環境惡劣。該項目通過前期選址可研、整土規劃、技術人才培養、養護促護路“四門功課”,實現由“輸血”向“造血”的轉變,為穩定護路隊伍發揮了重要作用。

    因地制宜,做足前期選址可研功課

    白朗縣委、政府高度重視“以勞養護”項目,解決建設用地50多畝,其中“以勞養護”項目基地佔地39.4畝,解決各守護點及“以勞養護”基地通電通水資金120萬元,投入近10萬元採購配備“以勞養護”項目配套農機,安排縣蔬菜公司在種子培育、土壤改良等方面專門派進行技術指導和培訓,為扎實推進“以勞養護”項目創造了有利條件,提供了資金和人才支撐。

    前期,縣委邀請專業人員開展項目地選址、可行性調研、風險評估等工作,密切結合白朗段、白朗隊伍、周邊環境三個實際,汲取全縣蔬菜産業蓬勃發展的成功經驗,提出並實施了“整合規模化、統管高效化、資源迴圈化、供應全面化”的策略,將各中隊項目統一整合到大隊,形成“以勞養護”項目基地。同時堅持種養結合、優勢互補,搭配9棟蔬菜棚與1棟養殖棚的建設比例,實現“隊員種菜養畜、雜草剩飯喂畜、畜糞回流溫室、豬肉蔬菜養人”的迴圈利用模式。

    精準施策,做足整土規劃基礎功課

    對于“以勞養護”基地土質沙化問題,白朗縣堅持走持續“輸血”,以釘釘子精神開展了倒沙換土、克土改良等一係列基礎性、長遠性工作,為後期穩定提升蔬菜産量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外,認真開展溫室結構改造和渠係改善,實現溫室大棚改造升級。根據不同蔬菜在“以勞養護”項目基地內的合適種植時間、生長周期、收獲時節,科學制定《白朗嘎東護路大隊“以勞養護”項目基地種養殖工作實施方案》,形成每種蔬菜“有出苗、有開花、有結果”的梯次,確保了“以勞養護”項目基地實現蔬菜供應不間斷。

    因人施訓,做足技術人才培養功課

    堅持“走出去”戰略,組織一批護路隊員到白朗縣蔬菜公司接受培訓,培養了一批想種菜、能種菜、會種菜的技術骨幹;採取“請進來”措施,邀請部分白朗縣蔬菜種植手到“以勞養護”項目基地進行實地指導、現場培訓,幫助護路隊員進一步掌握了蔬菜種植的技術能力。

    在前期接受培訓隊員掌握技術後,組織其他隊員輪流到“以勞養護”項目基地接受實踐鍛煉,發揮技術骨幹人員傳幫帶作用,認真教會翻土施肥、灌溉播種、種子育苗、移栽嫁接、人工授粉等蔬菜種植各環節技術,為繼續推進“以勞養護”基地項目儲備了人才。

    不忘初心,做足輸血向造血轉變功課

    經過長期持續投入和辛勤耕耘,溫室大棚土質已完成克土改良,實現蔬菜穩定增産;種植結構已日趨科學,基地管理日益規范,種植技藝日益成熟,技術人才儲備到位,保障蔬菜有效供給

    目前,“以勞養護”項目基地實現盈利不僅提升了護路隊員待遇極大調動了隊員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確保拉日鐵路白朗段安全暢通。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