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26 10:40
來源: 人民日報

加查小站的那些年輕人

字體:

    冬日的雅魯藏布江畔萬仞壁立、寒風淩冽。1月23日早晨,當陽光灑進河谷時,群峰簇擁下的加查站又早早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中,前來購票候車的旅客絡繹不絕。在車站售票室2號自助售票機前,客運值班員王晹正在耐心地幫助一位年過7旬的藏族老阿爸購買車票,拿到車票後,老人一臉興奮,嘴裏不停地説“土切切”(藏語謝謝之意)。

    加查縣是雅魯藏布江中遊一個多水係、多湖泊的地方,境內分布有拉姆拉措神湖、蓮花生達寺和壩鄉原始森林等景點名勝。隨著拉林鐵路的開通運營,全縣旅遊業持續升溫,許多遊客從江蘇、浙江、上海等地慕名而來,專程取道加查,飽覽高原奇景。作為一個四等小站,短短一年,加查站就成為拉林鐵路上最具人氣的車站,春運期間,日均發送旅客500余人次,幾乎是拉林鐵路其他同等級小站旅客發送量的10倍之多。

    加查站由拉薩車站山南車間管轄,設有客運值班員、售票員、消防控制員、客運員四個崗位,按月分兩班倒,全站8名職工,全是清一色男生,平均年齡不滿28歲,來自吉林、青海、湖北、四川、甘肅等不同的地方。

    “我們每天早上8點半準時點名,10點整第一趟車就要發車,每天接送3趟動車,2趟普速列車,一直忙到將近晚上9點,旅客多的時候,都顧不上喝口水。”王晹説。

    剛過35歲的王晹是加查站的“元老”,拉林鐵路開通前1個月,他和對班藏族小夥敕丹堅措便從拉薩調到加查站,從客運員變身客運值班員。由于車站剛剛落成,許多工作毫無頭緒。幾經商量,兩個小夥子人開始明確分工,敕丹堅措“主外”,負責協調站房建設遺留問題處理,王晹“主內”,主管職工宿舍、食堂、廁所等存在問題的整治監督。

    “站內消防栓漏水,2站臺電梯未封邊,食堂插座無電,廁所地漏堵塞......”類此等等,通過兩人反饋督促,有100多條亟待解決的問題,被建設單位和房建部門迅速提上整改日程,加查站最先通過靜態驗收,于2021年6月25日,迎來它建成後的第一批旅客。

    萬事開頭難。當從未見過火車的牧民從四面八方涌向加查站時,小夥子們感覺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壓力。由于許多牧民不會説普通話,更不知售票機為何物,溝通上的障礙,讓他們焦頭爛額。每天,他們無數次用手比劃講解,手把手教給牧民如何進行人臉識別,如何在自動售票機上購票、取票。

    “我們一個人通常是幾個身份互換的,既要負責旅客進站,又要組織旅客乘降,還要給他們測量體溫,幾乎一刻不停地在候車室、站臺奔忙。”敕丹堅措説。

    在海拔3200多米的高原,除了身體上的艱辛,旅客的非難和不解成為小夥子們內心的難載之沉。春運首日,因為好奇,一位準備出站的小男孩突然掙脫爺爺的手,返身跑進安全線,準備伸手觸摸已經啟動的動車,幸虧被眼疾手快的安全員王建琛一把拉住。不料,孩子爺爺竟破口大罵,罵王建琛用力過猛弄疼了他的孫子,王建琛委屈得幾乎要掉淚;1月18號,米林地區發生地震後,一名中年旅客竟然跑到售票窗口,大聲責怪售票員李豐林未能提前給他通知地震消息,耽誤了他的正常行程,李豐林只得一遍遍耐心解釋。

    “雖然有許多的委屈,但聽到旅客發自內心的一句感謝,感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王晹説。2021年7月的一天,火辣辣的陽光下,他看到一個8旬老人獨自坐在車站廣場的花壇前,他把老人領到候車廳,給他倒來一杯開水,詢問得知,老人是從拉薩趕來加查投奔兒子,不料兒子車子出現故障,耽誤了接車,離開時,老人兒子抓著王晹的手,不停地説謝謝;1月18日,一位從加查站下車的中年旅客,不慎將自己的購房合同遺忘在8902次動車上,當列車開出後,旅客著急得在站臺放聲大叫,聞知情況,王晹立刻聯繫到了列車長。兩天後,他輾轉將失而復得的購房合同送到旅客手上,旅客被感動得當場落淚;1月22日,當王建琛將一名下身癱瘓的老年旅客背進8901次車廂時,老人拉著他的手,激動得説不出話。

    緊隨季節腳步,1月17日,加查站迎來開通運營後的首個春運,在崗的4個小夥子也嚴陣以待,投入到更加緊張繁忙的旅客服務中。

    “春運客流量比車站剛開通時翻了一番,以後到加查來旅遊的旅客會越來越多,為了更好地服務旅客,現在,我們全員都在學習藏語,而且已經能熟練地向旅客介紹加查縣境內的各個景點。”王晹説。

    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交接,每個月,接班的4個小夥子總是提前2天來到車站。2022年除夕,恰巧是他們交接班的日子,在離家數千公里外的雅魯藏布江畔,他們將一起度過一個別樣的跨年夜。(趙風斌 李海星 徐馭堯

【糾錯】 【責任編輯: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