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2/ 14 12:12
來源: 中國西藏網

新春走基層丨西藏昌都左貢縣旺達鎮:冬閒人不閒 用致富雙手擦亮幸福底色

字體:

    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左貢縣的二月依然春寒料峭,但依然擋不住農牧民群眾增收致富火熱的心。國道318沿線的左貢縣旺達鎮幹部們已經開始忙碌;拉達村、波科村、木龍村的村民們更是早早就閒不住了,他們走出家門,走向了田間沃野和工廠車間,用勤勞致富的雙手擦亮屬于自己壬寅虎年的幸福生活。

    圖為拉達村村民扎西尼瑪為記者介紹産業孵化園蔬菜種植情況

    據悉,産業孵化園的珠然有機蔬菜基地佔地105畝,現有125座蔬菜大棚,冬季生産白蘿蔔、大白菜、小白菜等10多個品種;夏季生産玉米、黃瓜、茼蒿、草莓等30多個品種。該基地不僅常年為左貢縣的部分學校和附近村民供應新鮮綠色蔬菜;同時吸納了旺達鎮的一些農牧民群眾參與到蔬菜種植、運輸、配送的各個環節,以優質的“菜籃子”豐富村民、村集體脫貧致富的“錢袋子”。今年31歲的扎西尼瑪在基地已經工作3年了,每個月收入5000元。談到這些,扎西尼瑪心裏別提多高興了。

    波科村位于玉曲河畔,水資源豐富,當地幹部因地制宜開發了水磨糌粑和加工菜籽油兩個項目。走進波科村農村集體合作社生産廠房,陣陣菜籽油的清香味從生産線上飄出,我們看到有的群眾正在為水磨糌粑包裝袋進行封口,有的群眾正在磨制菜籽油。波科村黨支部書記洛松沙登説:“為了保障村民們在農閒時間有一定經濟收益,我們組織村民來廠裏加工制作菜籽油,主要是旺達鎮、田妥鎮的老百姓過來加工,我們也適當收一些加工費,到年底給村民進行分紅。當然,最重要的是滿足了本村村民能吃上自己親手磨制的純凈菜籽油。”

    圖為波科村黨支部書記洛松沙登與大家為水磨糌粑包裝袋封口

    圖為波科村農村集體合作社生産的水磨糌粑和菜籽油

    在木龍村藏香加工廠,記者看到村民們正在仔細地包裝著成品藏香。據介紹,木龍藏香以藏醫傳統例規為依據,採用杜鵑花、甘松、紅花、沉香等多種珍貴藥草作為原料,經過採摘、晾曬、調配、發酵、幹燥等等眾多工序,最後才制成精美的木龍藏香。如今,木龍藏香已經開發了9個品種,作為木龍村首個集體經濟,經過6年的打造,成為了群眾們農閒時節的名副其實的“致富寶”。

    圖為木龍村村民正在包裝幹燥後的藏香

    據左貢縣旺達鎮木龍村黨支部書記白瑪頓珠介紹:“最近組織54戶村民每天輪流安排5個人來廠制作藏香,每天能生産5箱左右的藏香。2021年,我們總收入達14萬元,希望今年有更好的收益。”

    通過親身走訪,記者看到旺達鎮的幹部群眾因勢利導,通過各種方式激發“冬閒”的農民走出家門,告別那種“春種夏管秋收冬閒”的生活方式,變“冬閒”為冬忙。我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付出的是勤勞的汗水,收獲的一定是是“沉甸甸的果實”。(通訊員/ 次丁 梁俠 丹桂)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