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藏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27 16:25
來源: 人民網

武警官兵護路助民安全返鄉

字體:

    西藏高原,風雪彌漫。臨近春節,西藏連接內地的川藏線和新藏線,多了不少過往的車流。司乘人員的臉上,寫滿了回家的喜悅。

    然而,回家的路並不平坦。在西藏林芝市波密縣松宗鎮不遠處,有一路段被去年泥石流衝毀,武警官兵在懸崖峭壁上重新開辟出一條便道,目前只能單向通行,若遇上雨雪結冰天氣,小型汽車通行極其困難。

    圖為武警官兵正在對結冰路段拋灑融雪劑。貢鎳攝

    “還好有武警官兵全程幫忙,我們才得以順利通過,不然只有就近住宿等待。”1月24日上午,順利通過便道後,進藏務工者小葉説,武警官兵就是進出藏道路上的一道靚麗風景,每次遇到困難,他們都會及時幫忙解決。

    與擔負該路段道路養護保通任務的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交談時得知,近年來,內地進藏務工人員逐年增多,臨近春節,大家紛紛沿川藏公路、新藏公路返鄉。為確保川藏公路的安全暢通,他們結合春運車流量增多實際,不斷加大兵力投入,對2600多公里任務區域道路進行安全巡查,確保路況通行良好。

    沿著川藏公路南下,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安久拉山和業拉山,武警官兵正在對道路進行破冰除雪、撒鹽解凍、路面清掃等日常保通工作。該支隊領導説:“高原的冬季,氣候十分惡劣,部隊養管路段每天都有多處積雪結冰。面對20多釐米厚的冰面,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氣溫下,官兵們每天操作破冰設備都要幹上五六個小時。 ”

    圖為武警官兵正在緊急清理路面積雪。貢鎳攝

 

    在保證危險路段暢通的同時,該支隊還加大了對全線道路的隱患排查力度。在災害易發路段,安排應急人員、搶通裝備實施全時戰備值班,對重點橋梁和路段進行實時監控,確保遇有災情,能夠立即出動搶通。

    據該支隊領導介紹:“臨近春節,過往的車輛比較集中,自然環境也非常惡劣,暴風雪時有發生。現在,沿途背陰路段暗冰比較厚,時不時還有大雪封路。為了有效應對,我們官兵日夜值守在川藏線20多個保通救援點上,確保返鄉群眾安全通行。 ”

    圖為武警官兵解救失事車輛。貢鎳攝

    正從成都往拉薩拉年貨的藏族司機索朗高興地説:“這些年,我是見證了這條道路的變化,有人民子弟兵的守護,我們回家的路越來越快了,越來越安全了。”(吳雨仁、陸文凱)

【糾錯】 【責任編輯: 旦增努布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