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2:24
來源: 西藏日報

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字體:

    1月3日上午,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拉薩隆重開幕。受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委託,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雷桂龍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會議。記者 洛桑 唐斌 攝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會議。記者 洛桑 唐斌 攝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于1月3日上午在拉薩隆重開幕。來自全區各族各界的政協委員齊聚一堂,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集眾智、聚合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積極建言獻策。

    1月3日,雪後的拉薩陽光明媚,暖意融融,自治區政協禮堂莊嚴隆重、簡樸大方,象徵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政協會徽懸挂在主席臺正中,十面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格外醒目。

    王君正、洛桑江村、嚴金海、莊嚴、陳永奇、尹紅星、劉江、王衛東、汪海洲、賴蛟、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達娃次仁、列確、巴桑等出席大會並在主席臺就座。

    雷桂龍、珠康·土登克珠、策墨林·單增赤列、宗洛·向巴克珠、薩龍·平拉、多吉次珠、索朗仁增、阿旺、姜傑、白瑪旺堆、王亞藺、桑傑扎巴、卓嘎、扎西達娃、江措拉姆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上午9時40分,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大會隆重開幕。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索朗仁增主持會議。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要求,凝聚共識、協商議政、匯聚力量,切實發揚民主、增進團結,擔負起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區黨委的部署要求落實下去、把全體委員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貢獻。

    大會首先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議程。

    這次大會的會議議程是: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學習中央和區黨委有關會議精神;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于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于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人事事項。

    受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委託,自治區政協副主席雷桂龍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在過去的一年裏,政協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全國政協精心指導和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政協工作的“根”和“魂”,始終在大局下謀劃政協工作,始終著眼于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積極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努力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邊穩藏效能,幹出了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新樣子。

    報告從以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為動力,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黨史學習教育為載體,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為契機,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治邊穩藏中的作用;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推進政協經常性工作提質增效;以提升履職能力為導向,自身建設進一步加強等六個方面全面回顧了2021年常委會開展的主要工作。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提高人民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能力水準;以有效的協商民主承載好專門協商機構職能;以“雙向發力”為主旨做好思想政治引領和凝聚共識工作;強化委員主體作用,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等五個方面安排了2022年工作。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卓嘎代表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政協第十一屆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以來,廣大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專門委員會認真履職、多維建言,共提交提案384件,立案361件,立案率94.01%。自治區政府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12件、自治區政協領導領銜督辦重點提案10件。各承辦單位切實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視提案辦理,截至2021年11月25日,63家承辦單位辦理的提案,均已按時辦復,辦復率為100%,為推動我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民生持續改善、生態文明和固邊安民等方面發揮了應有作用。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丁業現、羅布頓珠、多托、旦科、維色、許雪光、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尼瑪次仁、紀國剛、馬升昌、王峻、許成倉、唐明英、甲熱·洛桑丹增、羅梅、孟曉林、江白、張洪波、王勇、索達、夏克勤、周建新等。應邀列席本次會議的有:不是區政協委員的住藏全國政協委員,各地市委統戰部部長;本次會議還邀請了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納瓦拉傑·達卡爾先生旁聽會議。(記者 謝偉)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