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6 12:23
來源: 西藏日報

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字體:

    1月4日上午,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拉薩隆重開幕。自治區代理主席嚴金海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李洲 潘多 攝

    1月4日上午,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拉薩隆重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開幕會議。記者 李洲 潘多 攝

    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1月4日上午在拉薩隆重開幕。來自各地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肩負全區各族人民的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1月4日的西藏人民會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帷幕正中,莊嚴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君正出席大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洛桑江村主持開幕會議。嚴金海、莊嚴、陳永奇、劉江、王衛東、汪海洲、賴蛟、任維、普布頓珠、嘎瑪澤登、達娃次仁、列確、巴桑、丁業現、羅布頓珠、多托、維色、許雪光、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尼瑪次仁、紀國剛、馬升昌、王峻、許成倉、唐明英、劉光旭以及大會主席團成員和自治區省軍級領導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應出席代表407人,實到35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40分,洛桑江村宣布:西藏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自治區代理主席嚴金海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2021年工作回顧,2022年總體要求,2022年重點任務。

    嚴金海在報告中從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基礎設施持續改善、鄉村振興深入實施、特色産業健康發展、改革開放縱深推進、民生福祉有新提高、生態環境保持優良、固邊強邊有力推進、對口援藏不斷深化等方面全面總結了2021年工作。他説,光輝榮耀的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西藏視察指導,全區各族兒女沐浴幸福,共祝黨的百年華誕,同慶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邁上新征程。在區黨委堅強領導下,全區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奮勇攻堅,較好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過去一年的成績,彰顯著總書記的領袖偉力,凝結著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匯聚著全國人民的無私奉獻,是歷屆班子接續努力的結果,是區黨委堅強領導,區人大、區政協監督支援和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的結果。

    嚴金海在報告中強調,2022年是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全面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之年,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

    做好2022年政府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的部署,全面落實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迎接服務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主線,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兩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以優化發展格局為切入點,以要素和設施建設為支撐,以制度機制為保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錨定“四件大事”“四個確保”,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著力推進“四個創建”、努力做到“四個走在前列”,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嚴金海在報告中提出,今年工作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和10%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以內,能耗、碳排放強度和污染減排指標控制在國家核定范圍內。

    嚴金海在報告中提出,2022年要重點抓好九個方面工作。抓重點支撐,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區域發展布局,繁榮發展鐵路經濟帶,加快建設邊境沿線發展帶。抓根基支柱,培育壯大高原特色産業,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牧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綠色工業、文化旅遊産業,加快發展高新數字産業、邊貿物流産業、現代服務業。抓寶貴機遇,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綜合立體交通體係,加強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加強水利工程、市政設施建設。抓鞏固銜接,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牢農牧業現代化基礎,持續改善農牧區面貌。抓內生動力,扎實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持續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急難愁盼,深入實施十大民生工程,促進就業增收、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提高衛生健康水準、豐富文化生活、加強安居保障、增進扶老育幼、完善幫扶救助、強化安全生産、兜牢民生底線。抓重大責任,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加強環境綜合治理。抓守土擔當,著力創建國家固邊興邊富民行動示范區,改善基礎條件,強化固邊支撐,落實政策措施。抓支援保障,著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依法管理宗教事務,深化平安西藏建設。

    報告中,嚴金海還對全面支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了安排。

    嚴金海在報告中強調,要鞏固思想武裝成果,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更高的政治標準、更強的法治意識、更濃的為民情懷、更實的擔當作為,以實幹實績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嚴金海在報告最後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區黨委堅強領導下,踐行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西藏自治區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西藏自治區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提請代表審查。

    不是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代表的自治區人民政府組成人員,出席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的委員,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地(市)、縣(區)人大、政府等方面的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尼泊爾駐拉薩總領事館負責人旁聽了大會。(記者 馮驥)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