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報道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4/ 28 17:05
來源: 人民網

用“五色”駐村渲染鄉村振興最美“底色”

字體:

    冬去春來,冰雪消融,天剛微微亮,察雅縣香堆鎮學龍村黨群活動中心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了。

    2021年4月,西藏自治區審計廳駐學龍村工作隊到崗後,第一時間召開會議,明確職責,轉變角色,融入群眾。他們堅持駐村更要“助”村,從幹“群眾活”、説“群眾話”、唱“群眾曲”著手。

    為了強化黨建引領,駐村工作隊隊長張瑾、第一書記兼副隊長趙強、隊員李曉、鄉村振興專幹仁青旺姆一起協商,從健全基層組織、加強隊伍建設、抓實黨建活動、落實工作制度、提升業務能力、強化保障措施上用力。經過一年的辛勤付出,讓學龍村黨支部和村民們的心貼得更近了。張瑾説:“為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我們把集中宣講和入戶宣講結合起來,深入田間牧場、走進百姓家中,用接地氣的“群眾話”,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駐村工作隊首先從身邊的細節抓起,多方協調,通過給黨群活動中心安裝鐵門、圍欄,改善了工作環境;通過安裝電子顯示屏,提升了學龍村辦公現代化水準;通過安裝全民健身器材,豐富了村民們的業余文化生活。駐村工作隊還制作了“三務”公開欄,深化“四議兩公開”辦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駐村工作隊以慶祝建黨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動為契機,開展新舊西藏對比圖片展、觀看愛國影片、組織黨員為黨的百年華誕送上一句美好祝福等活動。趙強説:“通過組織活動,教育引導黨員群眾明白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更沒有今天美好幸福生活。”

    為了強化宗旨意識,駐村工作隊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始終把老黨員和困難黨員放在心裏,經常給村裏的10名困難黨員和老黨員送去慰問金和棉被、臺燈、米油生活物資,增強老黨員自豪感、榮譽感、歸屬感。已經有10年黨齡的村民達瓦拉姆,心裏特別感激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對她的關心幫助。

    為了豐富黨建活動內容,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在方正中期期貨有限公司黨總支與香堆鎮機關黨支部達成黨建共建協議的基礎上,創新幫扶方式,協調北京方正中期期貨有限公司一對一幫扶香堆鎮農牧民黑青稞合作社,共捐贈産業幫扶資金10萬元,解決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學龍村黨支部書記旦增扎西説,“合作社生産的盒裝黑青稞餅幹及袋裝黑青稞糌粑目前已投入市場,反應良好,直接帶動我們村3戶12人受益,年底分紅3萬元,村民們錢袋子鼓了,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駐村工作隊時刻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聯繫14名愛心人士,資助24名學習成績優異家庭相對困難學子直至大學畢業;安裝1臺變壓器,解決了加色組近40名群眾半年沒電的難題;維修2公里的砂石路,徹底化解了仁澤組和瓦德組的出行難問題;安裝25盞太陽能路燈,不僅照亮了整個村莊的角角落落,也照亮了村民們的心田;發放350箱物資,不僅幫助群眾實現溫暖過冬,而且讓鄉村兒童健康快樂成長;聯繫兩家愛心企業向察雅縣人民醫院捐贈了15箱藥品,組織專家開展送醫送藥義診活動,有效緩解部分村民看病難問題;經歷2000多公里的長途勞累奔波,爭取到的不僅僅是群眾期盼的保險理賠,更是熱切的民心所向。

    駐村工作隊改進作風狠抓落實,把學龍村當作家,把群眾當作親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從小事入手,以黨建為引領,調動各種資源,拓寬幫扶渠道,共解決23項事關群眾利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就是想用真摯情感溫暖每一名群眾的心。

    紅色象徵忠誠,深化學習教育,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黑色象徵堅固,強化基層基礎,讓黨群幹群關係堅如磐石;綠色象徵希望,創新幫扶方式,有效激發群眾內生發展動力;金色象徵務實,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藍色象徵關愛,豐富駐村內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一年來,西藏自治區審計廳駐察雅縣香堆鎮學龍村第十批工作隊緊緊圍繞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用“五種顏色”渲染出了學龍村鄉村振興最美的“底色”,真真切切讓學龍村村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鮮敢 劉曉江 梁俠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