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3周年係列報道微專題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4/ 02 12:09
來源: 快搜西藏

林芝市氣象局駐日托村工作隊:堅守平凡 履踐致遠

字體:

    日托村,隸屬林芝市察隅縣古拉鄉,位于怒江支流芒曲北岸,古拉鄉西南方向,距鄉政府駐地25.4公里,距縣城105.5公里,離林芝市600余公里,平均海拔2890米,屬于典型的高山峽谷地貌,高寒山區。

    在這樣一個小山村,卻常年活躍著氣象人的身影,他們就是西藏林芝市氣象局駐村幹部。他們堅守在日托村,致力該村的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圖為:駐村幹部與村民一起打掃村道。

    林芝市氣象局第十批駐村工作隊,自2021年初到日托以來,秉承前九批駐村工作隊的傳統,嚴格遵守駐村工作紀律,遵從當地風俗,嚴以自律、積極開展各項工作,推動日托發展振興。

    他們牢記駐村七項職責,第一時間摸清村級底數,吃透黨的惠民政策,抓好“三會一課”,及時組織召開村“兩委”、黨員、村民代表座談會,學習研讀黨的惠民政策文件,結合日托實際捋順工作思路。

    他們積極梳理村(居)工作,創新建立七類二十項駐村工作臺賬;堅持駐村工作隊帶頭,以日常行動帶動村“兩委”,以工作實效為全村黨員做表率。

    2021年,林芝市氣象局第十批駐村工作隊結合慶祝建黨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組織村民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民族團結宣講、支部書記講黨課、學唱紅色歌曲、觀看愛國影片、升旗儀式、重溫入黨誓詞、愛國衛生月、美麗鄉村共建、建黨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七一”大慶等係列活動。

    林芝市氣象局第十批駐村工作隊積極做好易返貧致貧人口常態化監測、精準幫扶、脫貧人口穩定就業、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扶貧項目資産管理和監督等工作;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積極協助古拉鄉開展人居飲水安全工程、鄉村道路硬化、便民橋梁建設、停車場建設、古村落建設前期調研協調等工作;完善美麗村莊規劃編制,完成“十四五”基礎設施建設需求調研,大力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推進美麗日托建設。

    駐村工作隊隊員吃住在村,上山下田,完成勘察飲水安全工程、鄉村道路硬化數據採集、國民經濟調查、村基礎産業、人口資訊、涉宗人員資訊、蟲草和林下資源收入等各類數據資訊統計;與村民一起參與便民橋梁架設、森林防火、清理水源、維修飲水管道、栽植果樹、養護公路、清理垃圾。

    駐村工作隊隊員走村入戶,宣傳黨的政策、法律法規、氣象科普知識。引導教育村民愛國愛黨,叮囑提醒村民注意用火用電和交通安全,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參與日托疫情防控、維穩值班巡邏工作。

    駐村工作隊隊員還走上講臺,積極組織村幹部和黨員國家通用語言夜校培訓,修訂完善日托村規民約並逐條解讀;針對性編輯印發防雷知識手冊,開展蟲草採挖季野外防雷避險知識集中宣講;加強《憲法》、《民法典》、《氣象法》等法律法規知識宣傳普及。

    他們深入田間地頭,幫助群眾開展除草、施肥、春種、秋收等農業生産,並針對性提供助農氣象服務建議;幫助察隅縣氣象局做好日托自動氣象站的維護。

    圖為:駐村隊員察看青稞長勢開展為農氣象服務。

    他們心繫群眾,先後組織參與慰問建檔立卡戶、困難群眾、住院病人12次;組織引導村民及時做好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他們急群眾所急,積極為村民解憂。他們指導村民尼瑪進行債務糾紛案件應訴答辯、證據收集,針對性提供法律建議;積極聯繫內地制藥企業,幫助村民安珠銷售滯留家中的黃精。

    2021年4月19日20時許,駐村幹部陳斌在村裏巡邏途中發現村頭道路處一摩托車翻倒碾壓住駕駛員次旺貢布,大腿至腳踝部被圓木卡住,長時間不能脫身,已接近昏迷。于是及時通知在村部的駐村幹部魏克文前往,經兩人合力施救,助其脫困並將其送回家中找來醫生救治。

    2021年12月下旬,因持續強降雪,通往縣城的道路中斷,駐村工作隊無法採購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資,連續近兩月,駐村工作隊隊員以挂面、速食麵、罐頭為食,他們克服身體病痛、生活物資匱乏等困難,持續堅守在村開展工作。

    圖為:駐村幹部為村中老人測量血壓。

    他們……這只是林芝市氣象局第十批日托駐村幹部的部分工作縮影,也是十年來,林芝市氣象局連續十批駐村幹部的小縮影,正是他們平凡又不平凡的堅守、日復一日點滴的奉獻,才換來日托村實現全面脫貧,在鄉村振興路上一天天發展變化。

    村支書赤列多吉在談到林芝市氣象局駐村隊時滔滔不絕:“2010年林芝市氣象局駐村工作隊來之前,我們村年每人平均收入不到2000元,2021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已經達到26000元,以前房前屋後到處是牛糞垃圾臟亂差的村子變得幹凈整潔了;以前出村到縣城運輸物資需要人背馬駝兩三天都到不了,現在路基本通了,很多村民都買了汽車,開車4個小時就能到;以前,沒有自來水,沒有電,村民不愛洗衣服洗澡,現在每家都蓋了新房,有了水有了電,有了現代化的衛生間、洗澡間,有了洗衣機,村民生活習慣有了很大改變,開始注重個人衛生了;以前老舊的村委會現在修成了三層漂亮的樓房,有了文化活動室、會議室、辦公室、村醫室、村民書屋……日托今天的變化,都是共産黨和國家給我們的,也是氣象局駐村幹部帶領幫助我們完成的。”

    筆者在村民姆巴家走訪時,她熱情給我們倒上酥油茶,端上煮好的藏雞蛋,可勁稱讚駐村幹部“我因為身體不好、家裏又缺乏壯勞動力,條件較困難,每到農忙時,駐村幹部都要組織幹部和群眾一起幫我家幹活;我生病住院了,駐村幹部都要來看望我,又買東西又給慰問金,還經常幫我測量血壓,了解關心我的健康狀況;每到過年過節都要來我家送米油、菜等生活品慰問。”她眼圈紅紅的,指著家裏的東西給我們介紹“那消毒櫃就是駐村幹部送來的,那冰櫃也是他們送來的,那洗衣機、那電飯鍋、那被子也是,都很好用,品質很好,還有那米、那面……他們就像我的親人一樣。”

    圖為:駐村幹部看望慰問困難村民姆巴。

    筆者在和氣象局駐村幹部回村部時,村民一遇到我們,就會同駐村工作幹部熱情打招呼,邀請去家裏做客。在村頭看到一位身體佝僂杵著拐棍的老人,遠遠朝駐村幹部豎起大拇指,于是懷著好奇走了過去,老人叫桑巴,他指著手裏的拐棍説:“這就是駐村幹部送給我的,他們比我的孩子還關心我、照顧我。”

    “金杯銀杯不如村民的口碑。”村民的認可是對林芝市氣象局駐村幹部工作的肯定,也是對他們的鞭策和鼓舞。情為民所係,利為民所謀,切實為村民辦事服務,踐行好新時代氣象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林芝市氣象局一批又一批駐村幹部不變的承諾。相信通過他們平凡的堅守,定會讓日托村民在鄉村振興的幸福路上越走越好。(林芝市氣象局駐日托村工作隊 陳斌 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達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