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2 01/ 04 16:13
來源: 西藏日報

帶動村民共同發展

字體:

    “咱們農牧民的生活真好,有漂亮的大房子住,有穩定的增收渠道,現如今大家高高興興一起致富。”自治區政協委員西努説。

    2021年退休的西努,是阿裏地區改則縣魯仁居委會原黨支部副書記。2002年,西努開始在改則縣魯仁居委會工作,當時的西努也是剛從牧區搬到縣城。“過去牧區的生活非常苦,沒有電也沒有水,每年只能靠賣一些農畜産品掙來的微薄收入過日子。”西努回憶道。

    搬進縣城後,西努通過勤勞雙手成功過上了富足生活。2011年8月,魯仁居委會成立農牧民就業集體合作社,主要經營范圍為房屋建築、蔬菜種植、藏式家具制作和住宿等。2015年,身為副書記的西努主動擔起施工隊的責任。通過努力,施工隊在2016年純收入就達到了170萬元,貧困群眾每人平均收益1050元。2020年,施工隊承接了溫室維修項目、改則縣完小硬化項目、垃圾填埋場建設項目等,純收入達132萬元,貧困群眾每人平均收益980元。

    在負責施工隊期間,西努經常與施工人員一起工作,還給群眾教授專業機器操作方法。

    2018年,西努被推選為自治區政協委員。常年在基層一線工作的他,最關心、最想解決的是貧困群眾脫貧問題。在2019年自治區兩會上,他提出了加大牧區改革力度,投入更多相關項目的提案;2020年,提出了為積極參與脫貧工作的農牧民群眾發放獎勵的提案,以此來帶動身邊更多的群眾致富。

    魯仁居委會合作社的故事,只是近年來阿裏地區脫貧工作取得成績的一個縮影。

    如今,改則縣大部分鄉村已實行了牧區改革,更多基層牧民群眾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十三五”期間,阿裏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765元,是2016年的1.6倍,年均增長12.2%。累計減貧6124戶23293人,實現7縣摘帽、139個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28.7%下降到0。

    “大家的日子都好起來了,那才是真正的奔小康。我現在雖然退休了,但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我要繼續為基層群眾多做一點事情,為提高農牧民群眾生活水準繼續發揮余熱。”西努説。(記者 洛桑旦增)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