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1 06/ 09 10:02
來源: 新華社

數説寶“藏”·70年巨變|每人平均增加23公斤!水果蔬菜大量擺上高原人民餐桌

字體:

    西藏自治區政府統計數據顯示,得益于高原蔬菜種植面積的擴大和健康飲食理念的普及,與“十三五”初期相比,2020年西藏農牧民群眾每人平均消費糧食下降126公斤,每人平均消費蔬菜增加23公斤,西藏群眾食品消費由主食型轉向副食型,高原人民飲食結構更加多元健康。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黨和政府一直將“菜籃子”工程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各市地通過推進設施蔬菜生産基地建設,解決了氣候等因素對蔬菜生産的制約問題,蔬菜産能得到顯著提高。2020年,西藏蔬菜種植面積達25.82千公頃,年産量84.34萬噸;按西藏最新人口數據364.81萬計算,本地蔬菜每人平均佔有量超過230公斤。

    西藏日喀則市白朗縣菜農在大棚裏採摘(2016年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一大早,拉薩市民洛桑就來到離家不遠的拉薩八一農産品市場買菜。

    “以前糌粑是一日三餐的主食,現在只有早餐吃糌粑,中午和晚上基本都是吃炒菜和米飯。”洛桑笑著説,“以前想吃蔬菜吃不到,現在可以買到各種蔬菜和水果。”

    來自當雄縣寧中鄉的達果是八一農産品市場的商戶,他的攤位上擺滿了新鮮牦牛肉。不遠處,來自重慶的賣水果商戶吳芳貞迎來了出攤後第一筆交易——一位藏族阿姨買了一袋新鮮的空運荔枝。

    “我來西藏快二十年了,一開始是在拉薩的餐館洗碗,後來有了積蓄,看中了拉薩的消費能力,就賣起了水果。”吳芳貞説。

    小小的攤位上擺滿了琳瑯滿目的水果,有香蕉、蘋果,也有榴蓮、菠蘿蜜等熱帶水果。前來購買的顧客絡繹不絕,很多都是熟客。

    拉薩市民在八一農産品市場挑選蔬菜(2021年6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在舊西藏,蔬菜是奢侈品的代名詞,吃菜是上層貴族的特權,很多農奴甚至一輩子都未曾品嘗過蔬菜的滋味。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簽訂《關于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西藏實現和平解放。翌年,進駐拉薩的人民解放軍戰士在西郊的一片荒灘上揮鎬開墾荒地2300余畝,組建起有300余人的“八一農場”,不但種出青稞,還種出白菜、蘿蔔、馬鈴薯、西紅柿、辣椒、黃瓜、蘋果等果蔬。

    原十八軍政委譚冠三之子譚戎生説,當年解放軍種植的蔬菜産量,達到當時西藏蔬菜産量的歷史最高水準。許多群眾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沒想到世代生活的土地上竟能長出這麼好的蔬菜。

    據拉薩市凈土八一農場有限公司監事會主席德吉卓嘎介紹,八一農産品市場隸屬于八一農場,後者至今依然能夠源源不斷地産出果蔬,為拉薩市民的均衡飲食貢獻一份力量。

    山南市貢嘎縣吉雄鎮紅星社區雙語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吃午餐(2020年1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高原人民飲食結構的變化,不僅體現在拉薩。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裏地區,隨著近年來一座座蔬菜生産基地的落成,當地群眾也吃上了“自家産”的新鮮蔬菜,結束了當地幾無蔬菜産出、全靠外地長途轉運的歷史。

    改則縣是阿裏地區一個以畜牧業為支柱産業的純牧業縣。蔬菜供應曾長期缺乏,導致當地老百姓飲食結構失衡,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不利于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的提高。如今,改則縣産業園的蔬菜大棚裏春意盎然,33歲的央金正在勞作。

    “過去我們很少吃綠葉菜。現在我們吃上了自己種的菜,每個月還有種菜純收入3000元,心裏踏實又幸福。”央金説。

    文字記者:司源、金一清

    圖片拍攝:金一清、張汝鋒、覺果

    視頻拍攝:司源

    海報拍攝:普布扎西

    海報制作:張宸、旦增努布

【糾錯】 【責任編輯: 殷小燕】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