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4周年”係列報道集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3 05/ 30 10: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全媒+|持續發展生態旅遊——“西藏江南”大花黃牡丹花開引客來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29日電(記者劉洲鵬 劉文博 張汝鋒)一簇簇野生大花黃牡丹在山間的晨霧中迎風綻放,嫩黃花冠挂著細密的水珠,嬌艷欲滴。28日,在西藏林芝的米林市南伊珞巴民族鄉扎貢溝景區內,第十五屆黃牡丹藏醫藥文化旅遊節拉開帷幕。

    5月28日,兩名遊客在米林市南伊珞巴民族鄉扎貢溝觀賞野生大花黃牡丹。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野生大花黃牡丹是西藏特有的國家級瀕危物種,主要分布在米林市雅魯藏布大峽谷區域。米林,藏語意為“藥洲”,當地藏藥資源十分豐富。

    據介紹,黃牡丹藏醫藥文化旅遊節旨在讓更多人了解、保護野生大花黃牡丹。

    自駕來到扎貢溝的一位遊客説:“每年旅遊節我都會和家人來這裏,旖旎的風景和美麗的大花黃牡丹讓我體驗到生態旅遊的魅力。”

    5月28日,演員在米林市第十五屆黃牡丹藏醫藥文化旅遊節開幕式上表演節目。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2021年,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該線路途經山南,串聯起雅魯藏布江流域絕美的風光,群眾出行也更加方便。如今,通過拉林鐵路坐火車來到米林的遊客越來越多。

    旅遊節展銷會上的米林藏藥材和民族手工産品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圍觀。61歲的達瓊説,自己手工編制的竹筐、竹籃在展銷會上很受歡迎。

    天色漸晚,旅遊節的夜市火熱起來,售賣青稞餅、藏面等特色小吃的攤位前遊客絡繹不絕。亞地和家人在攤位上為遊客制作煎餅。“旅遊節期間生意火爆,我們攤位一晚上的營業額超過2000元。”亞地説。

    據當地政府數據,旅遊節啟幕當日,米林市共接待遊客超1.4萬人次。

【糾錯】 【責任編輯: 雪珍】
01002007080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