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西藏林芝:“桃花經濟”裏的富農花樣-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4/17 19:47:35
來源: 新華社

鄉村振興|西藏林芝:“桃花經濟”裏的富農花樣

字體:

  一年一度的西藏林芝桃花旅遊文化節期間,漫山遍野的桃樹下人頭攢動,除了打卡拍照的遊客外,景區內還有許多人在忙碌。

  憑借得天獨厚的桃花資源,林芝的“桃花經濟”玩出了花樣,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在林芝市巴宜區嘎拉村,270畝桃花園幹凈整潔,園內有人在打掃衛生,有人在為遊客牽馬拍照,還有人在協助交警疏導交通。在桃花園外,尼洋河的河灘上有人一邊植樹,一邊唱歌。

  “在景區幹活的是和我一樣的村民。”尼瑪曲吉收起掃把、掏出手機給記者展示她的排班:上周在河灘上種植桃樹,本周在桃花園裏打掃衛生。記者看到,嘎拉村村民在桃花節期間的排班十分詳細,票務、衛生、經營、勞務等環節分工明確。

  尼瑪曲吉在嘎拉村桃花園裏撿拾垃圾。新華社記者丁增尼達 攝

  “我們把村民分成4個組,排了值班表。事情太多,我們現在有33戶148人,都有點不夠用。”記者見到村委會副主任尼瑪多吉時,他正穿著當地傳統服飾,在長椅上擺弄箭具,“今天我負責在射箭場值班,剛剛就有遊客來體驗項目。”

  “河灘的生態修復是今年的新項目,種樹一天可以掙260元;村民在桃花園的經營項目收入進自己腰包,不用參與分紅;門票收入參與集體分紅。”尼瑪多吉告訴記者,排班交替輪換,大家都有機會在經營項目上掙錢,也可以掙勞務收入。

  2023年,嘎拉村桃花園接待遊客達11萬余人次,景區門票及二次消費收入達341萬余元。上個月,該村年度分紅及發放勞務工資等共計380.6萬元,戶均分紅11.4萬余元。

  在尼洋河下遊的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朵當村,3000株桃樹也在山谷間綻放。不少遊客在景區外的換裝棚內挑選心儀的藏裝,穿好後再進入景區觀光。

  “遊客可以免費換裝去朵當村桃花園,這是我們給村裏的桃花遊新增的一項增值服務。”工布原鄉景區負責人陳亮説,他所在的公司通過土地流轉,在布久鄉打造玫瑰園、藍莓園等,主打農業種植、觀光、採摘和深加工,努力為當地旅遊內容增加新花樣。

  工布原鄉景區2023年共聘用本地村民50余人,從事除草、施肥、修枝、採摘等工作。

  “長期工的年工資有4萬多元,日結工每天150元。我們希望向村民宣講用工規劃,把更多村民吸引回家門口就業。”陳亮説。

  這是林芝市波密縣傾多鎮的桃樹林。新華社記者丁汀 攝

  在林芝市波密縣桃花谷的傾多鎮古通村,目前有3家民宿。“桃花開的時候基本都能住滿。”村民洛松頓珠介紹,他家民宿是村裏最大的一家,共有7間客房,最近每日還為遊客提供藏裝和藏餐體驗服務。

  在波密桃花谷中共有90余家家庭旅館、客棧、民宿及酒店。為鼓勵村民積極參與“桃花經濟”,今年桃花節前夕,當地組織“波密縣文化旅遊人才儲備培訓班”,免費為110多名住宿、餐飲、農特産品經營從業者提供指導。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全家人一起摘桃子。這是我的童年回憶。”朵當村村民尼瑪德吉説。

  “從前大家只是種地,不把花期當回事。”尼瑪多吉説,自己記得兒時母親去城裏賣桃子,背著桃筐一走就是一天,卻只賣了14元,讓他很心疼。

  如今,桃樹變成寶樹。今年1月至3月,林芝市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30.59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0.03億元。林芝的桃花谷、桃花村,還在開出新花樣。(記者魏冠宇、楊帆、呂星)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