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孕産婦和嬰兒死亡率降至歷史最低-新華網
西藏頻道 > 正文
2024 04/13 15:13:56
來源: 新華社

西藏孕産婦和嬰兒死亡率降至歷史最低

字體:

  新華社拉薩4月12日電(記者李鍵)記者12日從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西藏孕産婦死亡率為38.63/10萬,嬰兒死亡率為5.37‰,兩項數據均降至歷史最低值。

  1951年和平解放以來,西藏婦幼健康服務逐步完善。近年來,西藏出臺新措施,讓孕産婦享受住院分娩全額報銷、一次性住院分娩補助1000元政策,並不斷兌現孕産婦及護送者獎勵和孕産婦提前待産補助,同時推進婦女“兩癌”(乳腺癌、宮頸癌)免費篩查與適齡女性HPV疫苗接種。

  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譚相東介紹,隨著西藏對婦女兒童健康權益的重視,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向好:孕産婦死亡率從1951年的5000/10萬降至38.63/10萬,嬰兒死亡率從1951年的430‰降至5.37‰,孕産婦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9.15%。

  在各援藏省市184家支援醫院幫助下,西藏婦産科、兒科和急救專科及檢驗、麻醉等科室迅速發展壯大。依托援藏力量,全區各市(地)醫院通過建設危重孕産婦及新生兒中心、急性創傷、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提升了本地醫院的危重症搶救能力。

  目前,西藏醫療衛生機構有1821個,醫療機構床位數增至2.2萬張,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增加至3.34人,遠端醫療服務平臺覆蓋到全區每一個鄉鎮衛生院。(完)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